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十五:将印度壁虎(Cyrtodactylus jeyporensis)纳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GnanaeswarCh)

提案国:印度

概要: 印度壁虎(Cyrtodactylus jeyporensis)是一种中等体型的曲趾壁虎,栖息在印度奥里萨邦南部和安得拉邦北部的高海拔半常绿森林和丘陵地咖啡种植园中。目前已知该物种出现在两个不同的地区(栖息地区范围少于600平方公里,可能不到100平方公里),由于森林火灾、放牧、薪柴采集、单一植栽人工林和采矿活动,印度壁虎栖息地正在迅速退化。尽管调查表明幸存种群数量正在快速下降,但尚无种群规模的定量估计。

该物种于2013年在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被列为极危物种(CR),后来由于生存范围有限、种群分布破碎化以及该物种栖息地和种群规模的范围和质量持续下降,于2019年调整为濒危物种(EN)。 2019年评估结果从极危(CR)修改为濒危(EN)的决定并未真实反映该物种现况的改善,而是由于2012年在安得拉邦新地区发现了新的亚群致使该物种估计的生存范围有所扩大。

在印度,国家生物多样性管理局根据《生物多样性法》(2002年)第3、19 和20 条的规定要求需获得许可才得以捕捉该物种用于外国公民、外国公司机构、外国协会或非印度居民的研究、商业利用、生物调查或生物利用,或将物种转让给上述人员。目前该物种不受任何国际法保护。

目前,栖息地丧失和退化是该物种面临的主要威胁。然而,由于主要针对欧洲市场的印度壁虎网络销售广告数量增加,印度壁虎(C. jeyporensis)的国际宠物贸易及其在印度境外宠物贸易商和饲养者中的受欢迎程度明显增加。但是现在还没有关于印度壁虎的合法或非法特定物种贸易记录。

根据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 A段中的标准,建议将印度壁虎物种列入附录II。

分析:印度壁虎幸存种群的特点是分布在两个隔离的受限区域,种群规模持续减少和栖息地退化是对种群存续的威胁,因此已满足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1中的生物学标准。根据网络广告、国际爬行动物饲养者和宠物贸易商中的供应以及来自印度的多位专家的意见,有证据表明印度壁虎的商业性国际宠物贸易已然发生。尽管实际捕捉和贸易水平尚未明确,但市场信号表明其种群存续受贸易影响的风险。鉴于该物种对任何程度的野外捕捉都具有脆弱性,其符合附件2a的附录II标准A的纳入标准。

其他考量:印度政府对CITES所列物种实施了“更严格的国内措施”,即禁止出于商业目的出口附录 I、II和III所列物种的所有野生标本(一些栽培植物品种除外)。如果缔约方通过了将印度壁虎C. jeyporensis纳入附录的提议,该物种将被印度禁止出口进行商业贸易,因此可向CITES秘书处提交野生采集标本用于商业贸易的零配额申请,以此反映将随着纳入附录而生效的“更严格的国内措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