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十六:将头盔守宫(Tarentola chazaliae)纳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Alexandre Roux/Flickr)

提案方: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

概要:头盔守宫(Tarentola chazaliae)是一种体型相对较小的壁虎,属于约含20个物种的守宫属(Tarentola)的一员,分布于大西洋沿岸撒哈拉沙漠、北非西部海岸线的摩洛哥、西撒哈拉非自治领土和毛里塔尼亚。它的分布范围沿着近乎1,400公里的海岸线绵延,向内陆延伸约20公里(尽管有在150公里内陆的单一记录表明可能该物种分布范围会更广)。据记录,该物种在其已知范围内相当常见。基于估计种群分布范围小于20,000平方公里、已知分布地少、栖息地范围和面积持续地和可预见地下降以及成体数量因宠物贸易采集而减少等因素,头盔守宫于2004年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评估为易危(VU)。城市化和沿海地区开发造成的栖息地退化被确定为对该物种的主要威胁;最近的研究表明,该物种可能对人为气候变化的影响尤为敏感。

根据支持性文件,自1970年代初开始,头盔守宫因具吸引力的体色和声音行为导致大量个体在国际宠物市场上交易,价格从欧洲圈养个体每只40-60欧元(相当于2022年8月的41-61美元)到美国野生捕获的成年雌性个体每只200美元不等。头盔守宫在加拿大、美国、欧洲(主要是德国、瑞典、英国、法国、比利时和捷克共和国)以及亚洲(主要是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都有出售。唯一的国家贸易数据是美国进出口数据(来自LEMIS)。2011-2018年,美国从埃及、法国和德国进口了 420 只野生个体;2012年自美国再出口原产于埃及和摩洛哥的11只野生个体。此外,2011-2020年期间,美国进口了651只人工繁育个体,同期(绝大多数是2016年以后)美国出口了110只人工繁育个体和4只圈养出生个体。

在网络平台上出售的头盔守宫个体有相当一部分是成年标本,标记为野生捕获或人工繁育。近年来头盔守宫的非法贸易事件记录包括2018年在瑞典查获的500多只野生捕获个体。

在摩洛哥,禁止未经许可捕获、销售、收购和出口头盔守宫。目前尚无其他法律文书对该物种予以保护。

分析:缺乏头盔守宫(Tarentola chazaliae)近期种群规模或趋势评估;关于现有物种种群状态信息相互矛盾。2004年IUCN红色名录评估推断,由于沿海开发和采集,推测种群数量可能会下降,然而近期研究表明,该物种仍然相当常见且分布相对广泛。头盔守宫作为宠物的需求量大,且在国际上广为交易。但是关于国际贸易规模或为贸易采集对种群产生的影响的最新信息却知之甚少。尽管有迹象表明,现今该物种的市场需求至少有部分通过圈养繁殖获得满足。总体而言,现有信息不足以支持该物种符合列入附录II的标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