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二十:将黃色虹蚺(Epicrates inornatus)从附录I降至附录II

Herbert Bieser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 Southeast Region/Flickr)

提案方: 美国

概要:黃色虹蚺(Epicrates inornatus,现更广泛地称之为Chilabothrus inornatus)是波多黎各特有的一种适应性强、分布广的半树栖无毒蛇。目前种群数量稳定,维持在30,000条左右,已从20世纪初的森林砍伐造成的种群数量下降中恢复过来。种群得以恢复是因为波多黎各森林面积的增加。该物种在2015年被IUCN(作为C.inornatus)评估为无危物种,因其分布广泛,种群存续未受到广泛威胁,并且能够适应变化的环境。黃色虹蚺在波多黎各受到法律保护。

黃色虹蚺自1977年以来一直被列入CITES附录I。自列入附录以来,波多黎各没有该物种出口的报告。其他缔约方在1975-2014年间仅报告了192项贸易,数量相当有限,但这些贸易记录中没有一笔是野生来源个体或来源于波多黎各。自2014年以来,没有任何缔约方在CITES贸易数据库中报告过该物种的出口记录。

波多黎各有维尔京群岛虹蚺(Chilabothrus granti,IUCN 濒危,2015年评估)和红尾蚺(Boa constrictor,IUCN无危,2014年评估)分布,以及网纹蟒(Malayopython reticulatus)的引入种群(IUCN无危,2011年评估)。这三个物种都包含在CITES附录中,维尔京群岛虹蚺列入附录I,红尾蚺和网纹蟒列入附录II。在2008-2018年美国报告的贸易记录中,CITES贸易数据库中没有这些物种从波多黎各出口的报告。

该提案是美国开展审查的结果,动物委员会第27次会议(2014年)审议了该提案,作为Conf. 14.8(Rev. CoP17)附录定期审查的一部分。动物委员会同意该物种不符合列入附录I的生物学或贸易标准,并要求美国提交一份提案供CoP19审议,以将该物种转移到附录II。

分析:黄色虹蚺在2015年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无危物种。它在波多黎各境内广泛分布,种群数量稳定,近期估计种群数量有30,000条。它种群不小,规模也没下降,不存在分布限制。自1977年列入附录以来,波多黎各没有任何贸易记录。同时,自2014年以来,没有任何CITES缔约方报告过该物种的国际贸易,表明对该物种的市场需求低。黄色虹蚺在波多黎各受法律保护。它不符合列入附录I的生物学或贸易标准,将该物种转移到附录II不太可能刺激这种或任何其他波多黎各虹蚺的贸易。将黄色虹蚺降至附录II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4中的谨慎原则措施。该提案得到动物委员会的支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