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二十五:将红冠潮龟(Batagur kachuga)从附录II升至附录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Hari arcw)

提案方:印度

概要:红冠潮龟(Batagur kachuga)是潮龟属(Batagur)的六个物种之一,是一种大型淡水龟,现分布于印度,被认为在孟加拉国已经灭绝。2019年IUCN红色名录评估指出,该物种在过去12-13年间唯一可靠的发现记录是在印度北部的尚巴尔国家保护区内,约有500只成体。根据疑似历史性衰退和来自于污染、水利项目和当地生计消耗的持续不利影响,该物种被评估为极度濒危。红冠潮龟于2002年被列入附录II。目前,马来潮龟(Batagur affinis)和潮龟(B. baska)已被列入附录I,该属的其余物种被列入附录II。

据悉,红冠潮龟作为食物和宠物消费,国际需求量很大,雄性由于其鲜艳体色而更受宠物市场的青睐。自2016年以来,该物种被报道在印度境内外有查获记录,并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出售。自2002年列入附录II,CITES贸易数据库仅记录到14只人工繁育标本被商业交易的记录,在2006年之后就不再有商业出口。尽管该物种可以人工繁育,但没有已知的商业性繁育中心。

分析:极度濒危的红冠潮龟(Batagur kachuga)野生种群数量少,在印度境内分布非常有限。种群经历显著的历史衰退,而这种衰退可能会持续下去。尽管受到法律保护,但对该物种的国际需求仍然存在,并且疑似存在非法贸易。因此,红冠潮龟似乎符合 Conf. 9.24(Rev. CoP17)决议列入附录I的标准。

自1999年以来,红冠潮龟野生标本的所有商业出口在印度都是非法。除非加大执法力度,否则不太可能实现将该物种列入附录I对物种保护所带来的益处。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