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二十六:将黄额闭壳龟(Cuora galbinifrons)从附录II升至附录I

pro26

(图片来源:Torsten Blanck/Wikimedia Commons)

提案方: 欧盟、越南

概要:黄额闭壳龟(Cuora galbinifrons)是一种中型陆栖龟,分布在中国南部、老挝和越南海拔300-1700米的森林。个体成熟缓慢(10-15年),繁殖力低,每年产卵1-3个。

曾经的常见物种,如今即使在专业的野外调查中偶遇黄额闭壳龟的情况也很少见,这说明种群数量已经下降严重,在保护区和适宜栖息地的种群密度不足1只/平方公里。据估计,该物种数量在过去60年(三代,每代20年)减少了90%以上,并于2018年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度濒危物种,而食用和国际宠物贸易的捕捉是种群存续的主要威胁。据报道,该物种在国际宠物贸易以及当地和区域食物市场中的需求量仍然很大。

黄额闭壳龟在2000年CoP11上因闭壳龟属整属列入附录成为附录II物种。CoP16第33号提案建议将该物种升至附录I,但最后通过第32号提案作为替代,即用于商业目的的野生标本交易配额为零(2013年6月生效)。在最初列入附录时,黄额闭壳龟包括三个不同的亚种。在CoP17上,采用标准参考将亚种分类视为完全有效的物种分类,即黄额闭壳龟(C. galbinifrons布氏闭壳龟(C. bourreti)和图纹闭壳龟(C. picturata)。布氏闭壳龟(CoP18 提案33)和图纹闭壳龟(CoP18提案34)在CoP18上被升至附录I。

分析:黄额闭壳龟是一种相对广布物种,已被大量捕捉,野外已很少见。该物种已被评估为极度濒危,看来符合列入附录I的标准。种群数量可能很小,个体生长缓慢,年繁殖量有限,物种存续容易受到捕捉影响,同时因贸易引发的捕捉造成种群数量在三代内显著下降90%。

在CoP16上,对用于商业目的的黄额闭壳龟野生标本实行零出口配额,因此所有黄额闭壳龟野生标本的贸易都是非法的。除非加大执法力度,否则不太可能实现将该物种列入附录I所带来的物种保护益处。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