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中国领跑

China’s Champions of Change

减少非法野生动植物制品需求

Addressing the Demand for Illegal Wildlife Products

 

项目简介

中国是经济发展增速最快的国家,也是打击非法贸易力度最大的国家之一,然而,需求的存在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本项目名为“中国领跑”,旨在充分利用中国在经济、贸易和执法方面的领先优势,率先探索新的野生动植物保护途径,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改变行为的传播手段(SBC),减少以食用为目的的穿山甲消费,促进合法、可持续的对珍贵硬木可贸易。

项目以市场、政策、消费研究为基石,以针对性宣传为手段,以行业参与、能力建设为途径,互为支撑、共同作用,使潜在目标人群做出合法、理性的选择,为行业绿色转型提供支持,并未将来进一步的对比研究、行动制订提供科学基础。

ccoc1

市场调查

在既往研究的基础上,“中国领跑”项目标定了穿山甲贸和珍贵硬木贸易较为活跃的主要地区,走访了超过15个省、直辖市的经营者和厂商,更新了中国大陆穿山甲贸易的现状,并为珍贵硬木贸易提供了基线数据。针对穿山甲和珍贵硬木的市场调查,不仅为行业、主管部门、NGO伙伴了解贸易和物种保护现状提供支持、为项目同期的政策研究提供依据,同时也圈定了消费调查的范围和侧重点。

政策及法律法规研究

TRAFFIC系统性梳理了中国大陆涉及穿山甲和珍贵硬木贸易及相应物种保护的法律法规,并对比多方协定、公约、以欧盟为代表的主要经济体以及供应链上游原产国、中转国的规管政策,结合市场发现,客观地分析了现行政策及法规的有效性和完善空间,并通过4次研讨会与主管部门、行业利益相关方展开了深入讨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NFGA)动植物保护司对TRAFFIC的研究结果非常重视,2020年,穿山甲甲片被从《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第一部)》中药原材料目录中移除,而穿山甲所有种在中国大陆的保护等级也从二级提升为一级。

消费研究

项目团队基于市场调查发现的热点地区、高风险物种广泛地发布了线上调研问卷,进一步探索穿山甲和珍贵硬木制品在对应地区的消费热度和需求,通过性别、年龄、经济状况、爱好等特征圈定主要的消费人群,并根据其消费模式进行了分类。研究进一步揭露了消费行为背后的生理、心理和社会需求、促成消费的主要因素、以及干扰消费的情境。除此之外,研究还探知了消费者的信息获取渠道,为针对性的行为干预提供了方向。

行业参与

野生动物走私者和罪犯经常利用物流、运输和电子商务平台非法贩运和交易野生动植物违禁品,因此与相关商业机构合作是努力减少非法野生动物植物贸易的关键。“中国领跑”项目与包括商业 / 行业企业、 电子商务平台、重要意见领袖和有影响力的 “代言人”伙伴进一步合作,通过培训会和制定企业行为守则等形式帮助驻非中国企业及中国公民避免卷入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的风险。

“中国领跑”项目与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共同开发了《红木及其他热带硬木消费指南》和《中国进口木材负责任采购规范》,并通过“2020世界阔叶木大会”发布。TRAFFIC与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联合发起了“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倡议”,13家企业代表共同宣读并签署了该倡议书,促进在非洲的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承诺抵制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加强其支持打击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行动的能力。

项目还通过针对性地培训旅游从业者导和导游,引导跨境游客避免因缺乏必要的法律知识而购买濒危野生动植物制品;与以文玩天下为代表的文玩行业联合,发起“拥有文化价值,无需生命代价”活动,为雕刻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提供物种保护及法律法规培训,承诺拒绝雕刻穿山甲甲片等濒危野生动植物材料,并通过雕刻大师像他们的学生、粉丝、文玩爱好者传递重工艺而非材质的正确、可持续的文化审美。

针对性行为引导(SBC)

通过改变社会行为的传播手段 (SBC)开展针对高风险消费人群的宣传教育活动,减少对非法濒危物种制品,特别是穿山甲的需求,并促进对红木等珍贵硬木类产品的合理消费,以支持中国和欧洲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在消费研究的基础上,TRAFFIC圈定了现阶段干预效率最高、影响最大的穿山甲食用及红木制品消费人群,并依据消费研究发现的动因、干扰因素、发声渠道制订了一系列的宣传策略(详见研究报告)。针对穿山甲,“中国领跑”项目邀请撒贝宁作为代言人拍摄了以普法为核心的宣传短片,并定向投放给高风险人群。短片配合海报、H5等以宣传材料,共实现7,729,755曝光量、19%点击率,高于初始目标55%。针对珍贵硬木的消费,配合《红木及其他热带硬木消费指南》,“中国领跑”项目开发了家具宣材小游戏、定格动画、动漫、海报等一系列宣串材料,在告知消费者购买来源不明的硬木制品的风险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绿色、可持续地疏导消费需求的方式。宣传通过线上定向投放和线下行业活动多渠道进行,据线上可统计数据,此次宣材获得了468,541微博曝光量、3,359,206微信曝光量。

与广泛的意识提升宣传不同,SBC的针对性原则使得宣材物料并未曝光给本身具有较高物种保护的人群或对穿山甲、珍贵硬木制品没有明确消费倾向的人群,尽管其广度并不如意识提升宣传,但由于其量身定做的特性,其触动性将大大提高。然而,行为的养成和改变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长期的干预和引导,也需要政策、行业的配合。因此,TRAFFIC也开发了“针对性引导社会行为(SBC)”工具包,以期在“中国领跑”项目结束之后,仍能支持各方为“绿色生活方式”展开持续的、有效的宣传和干预工作,让中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继续领跑。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