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十:将短尾信天翁(Phoebastria albatrus)从附录I降至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James Lloyd Place)

提案方:美国

概要:短尾信天翁(phoebastia albatrus)是一种大型海鸟,历史繁殖地包括位于日本、中国台湾省和美国夏威夷的15个岛屿,非繁殖个体遍布北太平洋沿岸和北美西海岸。在1887-1933年长达四十多年时间里,约有500万只短尾信天翁因羽毛利用被猎杀,导致该物种濒临灭绝。20世纪50年代,短尾信天翁仅在中国钓鱼岛及附属岛屿和日本鸟岛上繁殖。保护性措施的实施使得短尾信天翁种群得以缓慢恢复。目前短尾信天翁种群数量估计超过7000只,其中80%在鸟岛,剩余在钓鱼岛及附属岛屿。2018-2019年,鸟岛繁殖个体数量超过2000只,另有380只在钓鱼岛及附属岛屿繁殖。种群正以每年约9%的速度增长。短尾信天翁于1975年被列入附录I。2018年,它被国际鸟盟列为IUCN红色名录易危物种。它是CITES附录中唯一的信天翁种类。

目前确定的主要致危因素包括自然灾害,如栖息地丧失、火山喷发 (鸟岛是一座活火山)、海洋误捕、气候变化和哺乳动物引入影响。短尾信天翁受加拿大、中国、日本、墨西哥、俄罗斯和美国等国家法律的保护,列入《信天翁和海燕保护协定》附录I和《迁徙物种保护公约》附录I。

目前没有迹象表明对短尾信天翁有任何商业需求。CITES贸易数据库记录了1975-2019年间共157项进口和6项出口,其中仅1%用于商业目的(包含公约前标本)。

该提案源于CITES动物委员会对附录的定期审议Conf.14.8(Rev. CoP17)。

分析:由于人类的过度利用,短尾信天翁曾在20世纪50年代濒临灭绝,现在种群已经有了显著恢复。虽然短尾信天翁的种群数量每年都在增加,但总体种群规模仍然较小。这个物种被国际鸟盟和IUCN于2018年列为易危物种(VU)。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因国际贸易导致的捕猎会或可能会对该物种生存造成威胁。因此,短尾信天翁已不符合列入附录Ⅰ的生物学或贸易标准。将短尾信天翁降至附录II符合Res. Conf.9.24(Rev. CoP17)附件4中的谨慎性措施,且该物种已受到广泛保护。本提案得到了动物委员会的支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