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十七:将沙漠角蜥(Phrynosoma platyrhinos)列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Robb Hannawacker/NPS)

提案方:美国

概要:沙漠角蜥(Phrynosoma platyrhinos)是角蜥属21种体形小巧的角蜥之一。沙漠角蜥分布区从美国西部纵延至墨西哥西北部。常出没于沙地灌丛、内陆区的灌木林,以及大盆地区的针叶林。2016年IUCN红色名录将其评估为无危(LC),其种群规模估计超过10万只,种群呈稳定或缓降趋势。有关于沙漠角蜥种群数量下降的说法,但缺乏数据。目前,角蜥属有四个种(布氏角蜥P.blainvillii、塞德罗斯岛角蜥P. cerroense、冠角蜥P. coronatum以及海湾角蜥P. wigginsi)被列入附录II。墨西哥提议(第18号提案)将整个角蜥属物种列入附录II。

角蜥食性特殊(几乎只吃蚂蚁),同时也具有较高的繁殖能力,10-12月可达性成熟,每年可产卵一或两次约7枚。幼蜥的年存活率为26-38%。沙漠角蜥的主要致危因素是因人类发展,外来草本植物入侵以及气候变化引发的栖息地丧失和退化。栖息地的丧失和破碎化缩减了沙漠角蜥的适宜栖息地,同时据报道,气候变化也导致沙漠角蜥的栖息地被迫向更高海拔地方转移。

沙漠角蜥被当做爬宠进行交易。但据报道,由于其特殊的食性要求,很难在人工条件下饲养存活。国际贸易中有沙漠角蜥的贸易记录,美国报告2008-2017年共商业出口野生沙漠角蜥活体近2万只,另有900只人工繁育个体。自2018年,报告的该物种相关贸易已经停止,仅有3只个体用以商业性出口。虽然有迹象显示,因其难以饲养导致贸易量减少,但该变化的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在查获记录中,未发现沙漠角蜥或角蜥属的其他物种有大量交易。

目前,有沙漠角蜥分布的美国六个州对捕捉和销售实施监管,限定每人每天捕获量为3只(如犹他州)或禁止捕捉(如俄勒冈州),程度各异。

分析:虽然无新近资料,但据已有信息,沙漠角蜥野生种群量较大。该物种的确存在国际宠物交易,但其很难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存活,并有迹象表明,最近对该物种的需求已下降。据报道,2017年后沙漠角蜥的贸易量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此之前的10年,年平均交易量约2000只。美国有沙漠角蜥分布的六个州,均对该物种的野外捕获采取管制措施。即使沙漠角蜥的贸易量升至2018年前的水平,其仍不符合Conf. 9.24(Rev CoP17)号决议中规定的附录II列入标准。目前所列入附录Ⅱ的角蜥属物种,不太容易与沙漠角蜥相混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