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二十一:将木纹响尾蛇(Crotalus horridus)列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A. Ruppert)

提案国: 美国

概要:木纹响尾蛇(Crotalus horridus)是一种长寿陆生变温动物,栖息在各种类型的栖息地,包括温带森林、内陆湿地、牧场和多岩地区。该物种因为其背部存在深色锯齿形图案而在形态上与其他响尾蛇物种有所区别。木纹响尾蛇原产于美国,已知在31个州有分布,加拿大南部的边缘地带已灭绝。提案方提出将该物种列入附录II,以打击不可持续的利用和非法贸易。相同的提案分别于1997年和1999年提交给CoP10和CoP11,但两次都被撤回。

木纹响尾蛇最后一次IUCN红色名录评估是在2007 年,由于分布广泛且假设种群量大,因此被归类为无危物种(LC)。种群规模目前未知,但2014年NatureServe的一项评估显示,尽管该物种在 23 个州被评估为受到威胁,但据推测至少有100,000 只个体,并且在其分布范围内“明显安全”。木纹响尾蛇在美国缅因州和罗德岛州已灭绝。NatureServe、IUCN 红色名录评估和最近在美国进行的一项调查确定的物种面临的主要威胁是栖息地丧失和破碎化、因路杀、狩猎和伤害造成的死亡。众所周知,在对响尾蛇的休闲狩猎期间,美国国内被猎杀数量难以统计。并且在阿巴拉契亚教堂还存在使用木纹响尾蛇举办仪式的传统。该物种在美国境内以活体、皮革、毒液和新奇的动物标本等形式出售。

木纹响尾蛇不存在全球贸易数据,仅有美国在2010-2015年的47 笔个人出口记录,其中大多数是来源于人工繁育。自2015年以来没有贸易报告。2010-2020年,从德国进口到美国的人工繁育来源标本(主要是液体形式的药用成份和产品)的记录表明,木纹响尾蛇可能在分布地以外存在一些出于商业性养殖的人工繁育种群。很少在美国之外发现网络交易,但在印度有一些用于活体个体和含有极度稀释的蛇毒的顺势疗法的记录。有传闻,木纹响尾蛇可能在欧洲爬行动物展上以超过800美元的价格出售,但这仅仅是基于2013年佛罗里达州一次缉获的信息。还有报道称该物种在南非的爬行动物展上出售,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情况是否只是近年来才发现,以及这些出售动物是否为野生个体。

IUCN红色名录和NatureServe 2014评估均未将国际贸易确定为对该物种的主要威胁。根据NatureServe 2014年的评估,该物种会被当做宠物和私人收藏,但目前尚不清楚市场需求来源于国际或国内市场。

现有种群分布的的美国31个州中有18个州禁止捕捉木纹响尾蛇,该物种的一些种群栖息在保护区内。

分析:木纹响尾蛇最近的IUCN 红色名录评估为无危物种(2007年),并在 2014 年被NatureServe评估为“明显安全”。最新物种现状信息表明,种群规模至少为 100,000只,并且三个世代内种群短期数量下降超过10%是有可能发生的。木纹响尾蛇死亡主要是人为因素。任何形式的贸易似乎都是以国内贸易为主。现有证据表明,国际贸易量极少,与其他影响因素相比,不太可能对该物种的种群产生重大影响。没有迹象表明有必要对国际贸易进行监管,因此该物种似乎不符合列入附录II的标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