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二十二:将玛塔蛇颈龟/枫叶龟(Chelus fimbriata)和奥利诺科枫叶龟(Chelus orinocensis)列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J. Patrick Fischer)

提案国: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秘鲁

概要:蛇颈龟属(Chelus)是南美洲一种独特的、体形相对较大(30-50厘米)高度水栖的淡水龟类,以前被认为是一个单一的物种玛塔蛇颈龟(Chelus fimbriata)。直到近年来主张将玛塔蛇颈龟(Chelus fimbriata)和奥利诺科枫叶龟(Chelus orinocensis)区分成两个独立的物种。提案方在其提交的支持声明中讨论了做此区分的影响。现行的CITES标准命名法不承认这种区分,并且没有向CoP19的提案建议更新蛇颈龟属(Chelus)物种的标准命名法。在本分析中,遵循了该属现行CITES标准命名法,即仅认同该属中的一个物种玛塔蛇颈龟。如果提案得到通过,标准CITES命名法将适用于列入附录。

玛塔蛇颈龟分布于南美洲九国,即委内瑞拉、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法属圭亚那、玻利维亚、苏里南、圭亚那和秘鲁。该物种的总分布面积接近700万平方公里,但可能仅限于该区域内的某些栖息地。

IUCN红色名录尚未对该物种进行评估。2011年,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陆龟和淡水龟类专家组将其全球保护状况评估为无危。据悉,该物种存续受到污染、栖息地丧失和破碎化以及筑巢地点因开发而受到干扰的影响。目前没有分布国家具有境内种群数量上的数据,但是在委内瑞拉的某些地区玛塔蛇颈龟被认为是当地常见物种,在哥伦比亚某保护区的一项研究发现种群密度为每10平方米2.3只,表明该物种可能至少在当地算是丰富。

玛塔蛇颈龟受龟和水族馆爱好者的青睐,存在一定程度的国际需求。关于该种需求规模的信息很少,尽管与其他龟类相比,该物种的在线论坛的价格相对较高(美国和英国的网站平均为340美元,中国为60-285美元)。在线爬宠饲养信息表明,由于体型大和食肉性等特点,玛塔蛇颈龟不适合入门新手饲养。美国和秘鲁政府的数据显示,大多数合法报告的出口来自秘鲁,四个分布国(巴西、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法属圭亚那)没有贸易或走私查获报告,这四个国家估计共占全球70%以上的野外种群分布。美国数据显示,秘鲁直接出口的个体超过2,000只,其中2015-2020年出口数量占绝大多数(95%)。据报道,出口个体中有60%是来自人工繁殖,其余40%中有520只野生个体及捕养个体。在秘鲁,玛塔蛇颈龟的野生采集个体的商业出口属于非法。秘鲁政府的国家贸易数据显示,2010-2020年,商业性出口了近64,000只来源不明的个体,其中中国(约40,000只)和美国(不到15,000只)是主要进口国。美国与秘鲁的贸易数据存在差异,秘鲁的数据显示,同期向美国出口的个体数量比美国报告的进口数量多了12,000只。造成数据差异的原因尚不清楚。美国还报告了从圭亚那和委内瑞拉的进口数据,分别为2010-2020年的约700只野外个体和2008-2012年的约600只人工繁殖个体。

报告的大多数案件发生在哥伦比亚境内,2019-2020年哥伦比亚查获7,000多只玛塔蛇颈龟;2013年和2014年,近500只来自哥伦比亚的野生个体进入美国时被查获。有报道称,非法贸易路线从哥伦比亚、巴西和委内瑞拉(经哥伦比亚)进入秘鲁。

据报道,尽管有从巴西、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出口玛塔蛇颈龟到美国的记录,但这些国家实际上禁止该物种出口。 据悉,在分布国以外有许多人工繁育的玛塔蛇颈龟。 哥伦比亚并没有官方批准的玛塔蛇颈龟人工养殖,但提案方表示,在哥伦比亚查获的玛塔蛇颈龟因其个体大小和外形特征一致显示是圈养繁殖个体。

分析:玛塔蛇颈龟是一种分布非常广泛的物种,在2011年被IUCN陆龟和淡水龟类专家组列为无危物种,全球分布覆盖数百万平方公里。据悉该物种在其分布范围内的局部地区相当常见。

人工饲养玛塔蛇颈龟大型成体存在明显的挑战,但因其独特的外形使其在异宠贸易中存在一定程度的需求,且在过去十年中分布国(主要是秘鲁,还有圭亚那、委内瑞拉,可能还有哥伦比亚)有相关报告。贸易个体来源通常不明。有些报告为野生捕捉个体,而另一些则是报告为人工捕养或繁育个体。虽然缺乏九个玛塔蛇颈龟分布国里的四个国家的出口数据,但鉴于全球种群数据尚不明确以及对该物种的合法与非法贸易的现有了解,列入附录II将符合该物种的最佳利益。

其他考量:鉴于可能将玛塔蛇颈龟重新分类为两个独立的物种,如果缔约方认为有必要列出该分类单元,最好将整属列入以适应未来的分类学上的变化。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