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二十四:将巴氏地图龟(Graptemys barbouri)、恩氏地图龟(G. ernsti)、吉氏地图龟(G. gibbonsi)、珍珠河地图龟(G. Pearlensis)和阿拉巴马地图龟(G. pulchra)列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Fredlyfish4)

提议方:美国

概要:宽头地图龟是图龟属(Graptemys)14种中型淡水龟中的5个种的进化枝,其背壳上有典型的地图状标记。建议列入附录II的五个物种-巴氏地图龟(G. barbouri恩氏地图龟(G. ernsti吉氏地图龟(G. gibbonsi珍珠河地图龟(G. Pearlensis)和阿拉巴马地图龟(G. pulchra),通常被称为宽头地图龟,都是美国东南部的特有物种。它们于2006年被列入附录III。

巴氏地图龟Graptemys barbouri分布在佛罗里达州、乔治亚州和阿拉巴马州的几条河流水系中。2014-2015年,佛罗里达州的种群数量估计在11,000-28,000只,种群状态评估为安全,有证据表明巴氏地图龟已扩大其在该州的分布范围。该物种在2010年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易危物种,推断是因栖息地退化、过度捕捉、其他动物捕食和疾病导致的种群数量下降。CITES 贸易数据中报告的国际贸易很少,仅2011-2020年,从欧盟 (EU27) 出口到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56只圈养和人工环境下孵化的个体。巴氏地图龟整个分布区内禁止商业捕捉。

恩氏地图龟(Graptemys ernsti)分布在佛罗里达州西部和阿拉巴马州南部的限定区域。没有种群数量统计数据。该物种因栖息地退化导致的种群下降在2010年被 IUCN 红色名录列为近危。2011-2020年没有国际贸易的报告。恩氏地图龟在阿拉巴马州受到保护,禁止商业捕捉;佛罗里达州也禁止捕捉,且规定持有的数量不超过两只。

吉氏地图龟(Graptemys gibbonsi)分布在密西西比州帕斯卡古拉河水系的限定区域。该物种最近种群数量估计超过34,000只。2010年,吉氏地图龟列为IUCN红色名录濒危物种,原因是分布范围受限,并且推断因水污染、栖息地丧失和退化、宠物贸易捕捉、直接人类伤害和其他动物捕食等威胁导致种群数量下降。CITES 贸易数据中记录的国际贸易很少,仅限2011-2020年欧盟向中国大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出口的101只人工繁育个体。吉氏地图龟在密西西比州受到保护,不得进行商业捕捉,经批准持有许可每年捕捉数量仅限四只。 

珍珠河地图龟(Graptemys Pearlensis)在路易斯安那州和密西西比州的珍珠河和博格奇托河总长940公里的河段范围内有限分布。2020年其全球种群数量估计为22,000只。栖息地退化和丧失、污染、过度捕捉、伤害和被其他动物捕食等导致1950-2010年种群减少约80-90%,2010年珍珠河地图龟在 IUCN 红色名录中被评估为濒危物种。据悉,珍珠河地图龟的国际贸易极少。该物种的捕捉在密西西比州受到监管,经批准持有许可每年捕捉数量仅限四只。

阿拉巴马地图龟(Graptemys pulchra)分布在阿拉巴马州、密西西比州东北部和乔治亚州西北部的河流水系中。没有种群数量统计数据。虽然在其分布范围内个体数量不是特别丰富,但没有观察到明显的数量下降。阿拉巴马地图龟在2010年因遭受栖息地退化和其他动物捕食带来的无法量化的威胁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近危物种。2011-2020 年,没有关于阿拉巴马地图龟的国际贸易报告。阿拉巴马州和乔治亚州禁止商业捕捉阿拉巴马地图龟,田纳西州和密西西比州对该物种的捕捉进行监管,在某些时期,经批准持有许可每年捕捉数量仅限四只。

没有证据表明这些物种存在非法贸易或相关。这五种地图龟外观相似,尤其是幼体,在贸易中可能难以区分。

分析:这五种地图龟都是美国特有种。其中巴氏地图龟(G. barbouri吉氏地图龟(G. gibbonsi) 和珍珠河地图龟(G. Pearlensis)的种群数量只有数万只。对恩氏地图龟(G. ernsti)和阿拉巴马地图龟(G. pulchra)的大量观察表明,它们的种群保护不受关注。与本提案未涵盖的其他一些图龟属物种不同,2011-2020 年,这五个物种中的野生来源个体的国际贸易都极少,只有少量人工环境下出生的个体贸易。本提案中分布于美国阿拉巴马州、佛罗里达州和乔治亚州的图龟属物种受到保护,禁止捕捉。本提案中分布于密西西比州和田纳西州的物种也受到保护且禁止捕捉,但在路易斯安那州,捕捉不受监管。由于目前大部分的州存在国内贸易和相关捕捉法规以及缺乏野生来源个体国际贸易,提案中任一物种都不太可能符合列入 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中的附录II标准。

其他考量:2021年,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宣布打算将珍珠河地图龟(Graptemys Pearlensis)列为《濒危物种法案》的受威胁物种,另外四种宽头地图龟物种--巴氏地图龟(G. barbouri恩氏地图龟(G. ernsti吉氏地图龟(G. gibbonsi)和阿拉巴马地图龟(G. pulchra),因外观相似而同样列为受威胁物种。如果通过,将禁止这些物种被捕捉、出售以及开展州际或国际进出口贸易。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