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三十三:莱氏鳖(Nilssonia leithii)从附录II升至附录I

Anagha devi

(图片来源:Anagha devi)

提案方:印度

概要:莱氏鳖(Nilssonia leithii)是印度半岛特有的大型淡水龟,栖息于东-西河流和大型水库中。该物种于2018年被IUCN红色名录评估为极危物种,原因是过去30年种群数量大幅下降(>90%),且预计还会持续下降。莱氏鳖于2013年被列入CITES附录II,为丽鳖属(Nilssonia)的五种软壳龟之一,均列入附录。

目前无莱氏鳖的种群数量评估数据。过去在印度广泛分布,从恒河盆地和安得拉邦向南到卡纳塔克邦和泰米尔纳德邦,莱氏鳖种群目前仅分布在卡利河(卡纳塔克邦)及特伦加纳邦的曼吉拉和希瓦拉姆野生动物保护区。

莱氏鳖因在印度和国际食物市场上作为食用肉而被捕捉。然而,曾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被记录到的大量国内贸易似乎已经减少,且物种变得稀有,近年来没有国际贸易的记录。

国家立法禁止以商业为目的出口野生个体,且任何非商业用途都需要获得授权。莱氏鳖是马德拉斯鳄鱼银行信托(Madras Crocodile Bank Trust)和龟鳖生存联盟(the Turtle Survival Alliance)开展调查和保护的对象。

分析:过去30年,莱氏鳖种群显著下降,且可能持续下降。已知的残余种群呈破碎化分布,且规模较小。莱氏鳖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纳入附录I的生物学标准。因当前的种群规模太小导致捕捉成本过高,几乎没有捕捉,且近期无国际贸易记录。禁止以商业为目的的野生个体的出口。莱氏鳖目前似乎不受国际贸易的影响,但任何程度的国际需求都可能对该物种不利。升入附录I表明将会有针对该物种的新的国家管理规定的出台。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