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三十四:将跗蛙科(Centrolenidae)整科纳入附录II

Geoff Gallice

(图片来源:Geoff Gallice)

提案方:阿根廷、巴西、哥斯达黎加、科特迪瓦、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萨尔瓦多、加蓬、几内亚、尼日尔、巴拿马、秘鲁、多哥、美国

概要跗蛙科(Centrolenidae)物种也被称作跗蛙,是一类具有超凡魅力的夜行蛙,这些有着大眼睛和透明皮肤的蛙栖息在低地和山地潮湿的热带森林中。它们的分类学位置仍在不断变化:目前,跗蛙科有12个属,约158个物种,广泛分布于中美洲和南美洲的19个国家。整个跗蛙科都应被纳入附录II。目前,已在贸易中发现来自5个属的12个主要物种(Cochranella euknemos, C. granulosa, Espadarana prosoblepon, Hyalinobatrachium aureoguttatum, H. fleischmanni, H. valerioi, H. iaspidiense, H. mondolfii, Sachatamia albomaculata, S. ilex, Teratohyla pulverataT. spinosa),根据 Conf. 9.24(Res. Conf. CoP17)决议附件2a的标准B,这些物种被提议列入附录II,该科中的其余物种依据附件2b的标准A的相似物种被提议纳入附录。

该科所有物种没有确切的种群数量数据。在12个主要物种中,有10个物种被IUCN红色名录(2019年评估)列为无危物种。Hyalinobatrachium mondolfiiH. iaspidiense在2004年分别被评估为无危和数据缺乏,但两者在2022年12月即将更新的 IUCN 红色名录中都将被列为无危物种。所有的无危物种都被认为分布广泛,并因此推测它们有大量种群存在,H. iaspidiense被认为“并不少见”。此外,12个物种中有5个被评估为种群稳定,5个种群减少,2个种群趋势未知。IUCN红色名录中没有一项评估将贸易视为威胁,只针对H. valerioi提到了该物种被交易。其他有10种被评估为极危,34种为濒危,20种为易危,11种为近危,26种为数据不足,44种为无危,而11种尚未被评估。

被作为宠物是跗蛙在国际贸易中的主要需求。价格因其物种、产地和市场类型而异,据报道其价格在25-950美元不等。目前还没有任何一种跗蛙物种的全球贸易数据。四个物种(Cochranella granulosa, Hyalinobatrachium fleischmanni, H. valerioiTeratohyla pulverate)有因商业目的被进口到美国的记录,2010-2020年约有9,200只。自2017年以来几乎所有进口的跗蛙都已报告,这可能反映供应或需求增加,但也可能是报告制度的改进。据称,贸易中98%的个体来自人工繁殖,只有大约200只是野生个体,都是Hyalinobatrachium fleischmanni。该物种占所有报告进口的84%,且都来自于尼加拉瓜。Hyalinobatrachium fleischmanni已被评估为种群稳定,一位专家将其描述为当地常见。2019年,IUCN因其分布广泛且数量庞大将其评估为无危物种,并且将于2022年12月将其重新归类为无危物种。美国贸易数据没有记录任何其他跗蛙物种标本有野生来源的证据。

来自案件、在线广告和东京与欧洲实体市场的记录表明,所有12个主要物种存在贸易。该科里仅有N. grandisone这一物种在一次调查中出现过线上交易,但该记录未说明出售的个体数量和广告频率。这物种曾被IUCN红色名录(2004年)列为无危,并将于2022年12月再次被列为入无危。提案方的研究中报告的缴获量部分提供了定量的数据,共有95只个体来自包括Hyalinobatrachium valeroi, Sachatamia ilexTeratohyla spinosa在内的物种此外,唯一一个定量数据来自TRAFFIC报告,调查员观察到了来自H. fleischmanni, H. valerioi, Teratohyla pulverataCochranella granulosa这几个物种的15个活体,它们于2020年在东京的爬行动物展会上出售。

大多数线上广告都没有说明出售的个体数量,并且大多数情况下很难弄清这些动物是来自人工繁殖还是野生环境。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世界保护监测中心(UNEP-WCMC)的一项调查共记录了28个广告,其中12个广告宣传的是Hyalinobatrachium fleischmanni提案方声称在对跗蛙线上销售的初步分析中发现了75个广告,其中一项针对该分析的简短线上调查确定了在美国开设的四家出售跗蛙的宠物店,这些宠物店都只提供H. fleischmanni,其中一半的商店明确说明该物种是人工繁殖的。网上最常出售的物种是Hyalinobatrachium fleischmanni。众所周知,另外两种跗蛙物种也可以人工圈养繁殖(H. valeroiSachatamia albomaculata,并且在加拿大(H. Valero)、尼加拉瓜(未知物种)和厄瓜多尔(H. aureoguttatum)有对跗蛙物种进行商业人工圈养繁殖的证据。

没有证据表明在被用于贸易的12个物种中有涉及大量贸易的情况;例如,一项欧盟调查发现了已有线上广告宣传销售Hyalinobatrachium iaspidienseH. mondolfi,但具体出售数量未知。12个物种中只有6个物种有某种定量贸易数据证明其潜在数量,对于其中两个,唯一可用的数据来自查获数量相对较低的案件报告——63个Sachatamia ilex个体和14个Teratohyla spinosa个体。

大多数分布国禁止商业性野外捕捉跗蛙,或需要许可证批准。了解跗蛙的专业人士指出,即使是专家也无法根据形态特征轻易区分跗蛙科中的物种。

分析:目前几乎没有关于跗蛙种群数量的定量数据,也没有这12个提案方提议的、处于贸易中的物种的种群数量估值。最近和即将发布的IUCN红色名录评估因其种群分布广泛,将这12个物种都归为无危。IUCN红色名录中没有一项评估将贸易确定为威胁:已确定的威胁是栖息地丧失、栖息地破碎化和疾病。

目前贸易量数据有限,也没有关于野外捕捉对物种种群影响的信息。美国的进口数据在物种层面仅适用于根据 Conf. 9.24(Rev. CoP17)号决议附件2a标准B提出的12个物种中的4个,这些进口跗蛙大部分是养殖来源。所有已知来源的贸易中最常报告的物种是Hyalinobatrachium fleischmanni,其中美国报告的进口量最大,2017-2020年间年平均近 2,000只,而从2010-2017年几乎没有贸易。据报道,几乎所有用于贸易的跗蛙是人工养殖的。2019年IUCN红色名录的评估表明该物种种群稳定,分布广泛。2022年12月更新的红色名录将对物种重新评估,重新确认之前(2019年)对无危级别的评估。关于该物种在欧洲和亚洲等其他已知跗蛙市场的贸易信息很少。基本没有证据证明其余11个物种的贸易量大,而该科其他物种的贸易量也很低。

根据现有信息,提案中提到的这12种主要物种或跗蛙科家族中的任何其他物种似乎都不符合Conf. 9.24(Rev. CoP17)的附录II标准。由于通过外观区分跗蛙的物种较为困难,若跗蛙科的任何一个物种被认为符合附件2a的标准,则其他物种将符合附件2b的标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