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四十一:将斑马下钩鲶(Hypancistrus zebra)纳入附录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 Peaceinpianos)

提案方:巴西

概要:斑马下钩鲶(Hypancistrus zebra)是一种非常独特的小型淡水鱼,只分布在巴西帕拉州亚马孙支流新谷河受限河段的浅水区(低于1-10米)。据估计,它已知的分布面积不到400平方公里 。它于1987年被发现,1990年代初开始进行人工养殖,商业化养殖始于2000年代初。1990年代观察到其种群数量正在减少,原因显然是水族贸易的过度需求。2004年,该物种在国内被评估为易危,并被禁止捕捞,据说之后数量有恢复。2016年贝洛蒙特水电站的建设对斑马下钩鲶的整个分布区域造成了影响,2018年IUCN红色名录预计10年内该物种数量会减少80%以上,因此评估为极危。之后的监测显示水电站的影响没有预期的那么严重。

斑马下钩鲶是鱼类爱好者最受欢迎的观赏鱼之一,在国际宠物贸易中需求广泛,其中大部分供应来自人工养殖,主要由印度尼西亚的公司提供。自2000年以来,大量斑马下钩鲶被以低于非法来源野生个体的价格售卖。不过,斑马下钩鲶的非法贸易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过去十年中,巴西环境与可再生自然资源研究所(IBAMA)报告共查获了4,100多条。对出口商的采访表明,在旺季,每月有成百上千条斑马下钩鲶从巴西走私到邻国。2017年,该物种被巴西列入CITES附录III。从那时起,报告的大部分贸易是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圈养个体(近30,000个出口标本)。养殖个体的寿命为10-15年,因此用于养殖的亲本可能是在2004年巴西禁令颁布前合法获得。

分析:斑马下钩鲶在巴西的分布相对有限,其活动范围不到400平方公里。尽管2016年贝洛蒙特大坝的建设对该物种的影响似乎没有预期的那么严重,但这将斑马下钩鲶分成两个亚群,并导致其栖息地质量下降。由于对该物种的旺盛需求,2004年起巴西禁止出口斑马下钩鲶,但查获数据表明非法出口仍存在,关于此类出口规模或捕捞对野生种群产生的影响的信息很少。栖息地质量下降和贸易持续存在造成斑马下钩鲶分布范围受限的情况表明,该物种似乎符合列入第 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录I的标准,这也将反映巴西有关该物种的国家法规。附录I是否产生任何额外益处将取决于执法力度是否增加,并且对目前主要贸易物种人工养殖的负面监管实际上可能会增加对野生种群的压力。附录II对商业目的的野生标本贸易设置零出口限额,具有同样的监管效果。这将确保人工养殖的斑马下钩鲶可以进行交易,无需根据第12.10号决议(Rev CoP15)在CITES中注册。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