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四十五:将红景天属植物列入附录II,注释#2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Tero Laakso)

提案方:中国、欧盟、乌克兰、英国、美国

摘要:红景天属是一个具有多样化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属,产于北半球较冷的地区。它们通常寿命长且生长缓慢,有些物种在野外需要20年才能成熟。分类系统尚未得到解决,但提案方遵循2003年的审查报告,该报告确认了该属中的58种。

建议将两个物种(红景天Rhodiola rosea和大花红景天R. crenulata)纳入附录II,以应对贸易威胁;其余物种被认为是相似物种列入附录II。该提案包括注释#2:“所有部分和衍生物,除了:a)种子和花粉;以及b)包装好并准备零售贸易的成品。”红景天在亚洲、欧洲和北美的28个国家有分布,而大花红景天则仅分布于不丹、中国、印度和尼泊尔,其海拔高度在2800–5600米之间。2017年,不丹特有的一种锦缘红景天(R. marginata)被IUCN红色名录评为全球无危(LC)物种。其他物种尚未进行全球评估。

红景天的根茎已被广泛用于传统医药体系。近20年来,国内和国际对红景天属植物的需求都有所增加,同时供应的产品种类也越来越多,包括茶、药丸、草药、补充剂、能量饮料、酒精饮料和化妆品。含有红景天的产品已经在研究疲劳、睡眠障碍和抑郁治疗的临床试验中进行了测试。红景天是中国推荐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中药配方之一,该药物已在30个国家注册。

21个国家对红景天开展了国家红色名录评估。在欧洲和北美的11个国家,该物种被列为无危或安全的物种,10个国家面临灭绝或稀有的威胁。2017年,中国国家评估大花红景天为濒危物种,最近在不丹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大花红景天在某些地区罕见且分布不均匀。根据已知的大花红景天发现记录,该物种的大部分分布在中国。

这两个物种的全球贸易数据均不可知,但现有证据表明,进入国际贸易的野生红景天主要有四个分布国家(中国、哈萨克斯坦、蒙古和俄罗斯联邦),而大花红景天用于国际贸易的野生采集主要来源国是中国。大花红景天据说在中国交易最广泛,也常常被发现以红景天的名义进行交易。在俄罗斯(红景天)和中国(红景天和大花红景天),研究表明,为满足商业需求而进行的野生采集正在导致这两个物种种群的下降。

据称,中国的国际出口,尤其是提取物,是红景天商业贸易的关键驱动力。中国不仅从国内野生采集的红景天,也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可能的蒙古进口野生采集的红景天原料(例如根和根茎)。据报道,中国红景天的库存正在下降,目前需要从邻近地区进口以满足商业需求。尽管不丹的Linghsi区可能有一些贸易,但没有确切证据表明大花红景天从不丹、尼泊尔和印度跨境贸易进入中国。

俄罗斯也从哈萨克斯坦和蒙古进口红景天根,并向欧洲和亚洲国家出口成品。据报道,俄罗斯的采集尤其影响了阿尔泰地区的红景天种群。在所有四个有商业出口野生采集证据最多的国家中,该物种在国家红色名录评估中被记录为稀有物种(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红景天)、易危物种(蒙古和中国的红景天)或濒危物种(中国的大红花景天)。

贸易量的数据是匮乏的。据报道,2006-2008年,俄罗斯出口了85吨红景天干根茎。2017年的一项研究估计,每年有500吨红景天干根茎从中国新疆自治区出口,用于在中国东部加工,其中大部分被认为是出口到国际市场。

所有可用证据表明,中国出口商品中的红景天和大花红景天完全是野生来源的。已知在一些国家开展了商业种植,包括加拿大、美国,可能还有乌克兰和俄罗斯,尽管这通常是小规模的,产品用于国内。植物成熟期相对较长(五年)和利润率较低对大规模商业化种植构成了重要阻碍。据报道,由于其高海拔生长要求,对红景天的种植也具有挑战性。蒙古或哈萨克斯坦没有红景天商业种植,也没有任何国家种植大花红景天的证据。

在中国野生采集红景天和大花红景天都需要许可证。在俄罗斯,红景天在全国范围内受到保护,除了阿尔泰边疆区、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图瓦和马加丹的种群外,所有地区的野生商业目的采集都是非法的。在哈萨克斯坦,红景天被认为是受保护的,尽管有消息表明,允许在国有林中进行野生采集,并受配额限制。蒙古对红景天的采集规定不明确。该物种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和保加利亚得到充分保护,其他六个分布国家也具有某种形式的保护,其中大多数也在欧洲。

在活体植物和干根茎的贸易中,很难确定红景天的种类,而贸易中不同种类的红景天混合被认为是在供应链的前端就发生的。

分析:有明显证据表明,红景天产品的国际贸易和商业需求可能会增加。红景天和大花红景天是贸易中最常见的物种,大多数商业种植(红景天)规模较小或仅用于国内目的,大多数国际出口可能均来自野生采集。

大花红景天在中国被视为濒危物种,但也是仅有的可供国际贸易而进行野生采集的种群。从已知的分布记录来看,该物种的主要分布区也确实在中国。有迹象表明,不丹部分地区的大花红景天已经由于采集而导致资源枯竭,印度可能会采集该物种进行家用。鉴于其相对有限的分布区和在中国贸易的明显影响,大花红景天似乎符合Conf.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附录II的纳入标准。

红景天分布很广。在采集量最大的国家(哈萨克斯坦、蒙古、俄罗斯和中国),种群被评估为稀少或易危。在其他分布范围的大部分地区,几乎没有大规模采集的迹象,该物种被评估为无危。因此,它似乎不太可能符合Conf.9.24(Rev. CoP17)决议纳入附录II的标准。然而,由于很难区分干燥形式的红景天物种和已知的贸易产品混合,红景天和该属的其他成员符合列入Conf.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bA附录II的相似物种标准。

注释

注释#2将包括“所有部分和衍生物,除了:a)种子和花粉;以及b)包装好并准备进行零售贸易的成品。”目前尚不清楚各国家出口的产品中有多大比例被视为包装好且准备进行零售贸易的成品。Conf. 9.24(Rev. CoP17)决议规定(执行部分第7段);修订附录I或附录II提案的注释“应……包括那些首次出现在国际贸易中作为从分布国出口的样本。“如果出口贸易的很大一部分是以成品的形式列入这一注释,若该提案通过,将违背决议的初衷,尽管在实施这一注释方面可能存在挑战。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