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四十八:将香二翅豆属(Dipteryx spp.)列入附录II,并加入新的注释,指定原木、锯木、单板、胶合板和变形木材以及种子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Tatters/Flickr)

提案方:哥伦比亚、欧盟、巴拿马

摘要:香二翅豆是一个在分类学上很复杂的属,包括14种大型的、有林冠覆盖且生长缓慢的树种,分布在中美洲和南美洲,生长在热带雨林、季节性干旱森林和林地。该属植物作为珍贵的硬木木材(南美洲硬木Cumaru, Shihuahuaco和巴西柚木交易)以及其种子(被称为Tonka豆)而成为采伐目标,这些种子在国际上被用于香料、烟草和食品工业。在几个主产分布国中,香二翅豆属植物也是当地重要的食物、传统药物、木炭、油料来源,并在可可农林系统中被用作遮荫树,为参与Tonka豆供应链的原生居民和当地社区提供生计。目前,香二翅豆属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着森林砍伐和栖息地退化的挑战,而商业采伐则额外增加了对其野生种群的生存压力。

本提案建议根据Conf. 9.24(Rev. CoP17)附件2a的标准B将物种Dipteryx alataD. micranthaD. odorataD. oleifera列入附录II,并以相似性的理由将香二翅豆属的其余物种列入CITES附录II,满足附件2b的标准A,并辅以新注释"原木、锯木、单板、胶合板、变形木材和种子"(在目前的注释#17中,增加了种子)。

欧洲、美国和中国是香二翅豆木材的主要进口方。2019年,玻利维亚向欧盟(EU)出口了约350万千克的Cumaru,2018-2021年,巴西向美国和欧盟的出口量分别约为1,100万千克和700万千克。2015年,香二翅豆属的木材占秘鲁所有出口木材的80%。而不同香二翅豆物种的木材不容易区分,通常以属、商品名和包括多个物种的通用名进行交易。贸易中的主要产品似乎是原木、锯木、木条和细木工制品、装饰板。

Tonka豆主要是采集于D. punctataD. odorataD. alataDipteryx punctataD. alata是所有香二翅豆属中达到成熟所需时间最短的物种,约为5-6年。国际Tonka豆贸易在20世纪初蓬勃发展,这一时期发生了密集的野生采集活动,这种趋势在20世纪40年代有所下降。据报道,由于近几十年来对将香豆素作为食品和烟草行业的添加剂使用的监管和行业自愿性限制,目前的Tonka豆贸易水平只是曾经的一小部分。目前,巴西和委内瑞拉是向国际市场供应野生Tonka豆用于香水和食品工业的主要国家。据报道,委内瑞拉和巴西的采收工作主要由原住民社区开展,这是地方生计的一个组成部分,是原住民参与采掘业的一个替代方案。一些专家指出,对Tonka豆的开发正在推动对相关物种的保护工作。因为目前Tonka豆贸易的影响仍然未知,建议将其种子列入附录II作为预防措施。还有人认为,如果对种子实施苛刻的采集限制,那些依靠种子采收为生的人可能会转向对母树进行其他利用方式,甚至是破坏性的利用,从而对树木种群产生不利影响。

有几个香二翅豆物种是以Cumaru或Shihuahuaco的俗名进行交易的,在交易中既不能区分也不能鉴定得到产品的具体物种类别。虽然目前可以用遗传标记识别D. alataD. ferreaD. micranthaD. odorataD. punctata,但不可能用木材解剖的宏观或微观识别来区分香二翅豆属中的各个物种。此外,第44号提案提出:D. alataD. odorata在贸易中与风铃木属、金铃木属和蚁木属作为“Ipê”贸易的对象 "通常被混淆"。

分析:香二翅豆属的树种一般生长缓慢,大多数需要很长时间才能达到性成熟(46-177年),而D. alataD. punctata的成熟年龄较快(5-6年)。由于香二翅豆属木材在实际贸易中的主要物种生长缓慢,该属特别容易遭到过度开发,已确定的对香二翅豆属树种的主要威胁是木材的采伐。香二翅豆属木材的国际贸易规模似乎仍在增长中。D. punctataD. odorataD. alata的种子也正在巴西和委内瑞拉被作为tonka豆进行持续贸易,目前还不清楚对种子的采集是否会对该物种产生负面影响。

Dipteryx alata似乎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下的标准B的要求。由于受到森林砍伐活动的影响,Dipteryx alata在过去三个世代已持续减少了30%以上。虽然D. odorataD. micrantha两个物种被评估为数据不足,缺乏足够的种群信息来推断它们在全球范围内的种群趋势,但它们都被认为正处在下降阶段,并在部分分布地区被评估为受到威胁。据报道,秘鲁的木材出口是造成这一局面的一个特别值得关注的原因。此外,两个物种的生长速度和性成熟都非常缓慢。D. oleifera被三个分布国评估为易危。自从哥斯达黎加(2003年)和尼加拉瓜(2007年)将其列入附录III以来,报告中已经呈现出降低了的贸易水平;然而,鉴于附录III所列物种的贸易报告质量普遍较差,这可能并不能准确反映全球范围内贸易水平的准确状况。根据现有信息,目前还不清楚D. odorataD. micranthaD. oleifera是否也符合附件2a中的标准B条款。然而,鉴于木材鉴定和同名贸易所造成的困难性,使得这些物种符合附件2b中的标准A。

虽然其余物种也没有足够的种群数据来判别它们是否符合列名标准,但由于贸易报告中受到分类学上的重大不确定性,木材鉴定问题,贸易报告混淆通用名和俗名,所在分布国的不确定性,以及国家评估的威胁程度等因素影响的背景下,该属似乎符合附件2b的标准A。Dipteryx alataD. odorata与提案44中提议列入的风铃木属、金铃木属和蚁木属(称为 "Ipê")"经常混淆",因此如果该提案通过,它们也符合附件2bA的标准。

注释

从现有的贸易数据来看,来自主产分布国的最多的贸易产品是木材和木材制品,将由拟议的新注释或注释#17所涵盖。目前tonka豆(种子)采收产业的总体影响仍不清楚,也有些人认为采收tonka豆有助于该物种的保护和管理。因此,在根据第 Conf. 16.6(Rev. CoP18)决议制定减轻对生计的潜在负面影响以及对森林植被的连带影响的战略之前,在注释17不补充种子的说明可能会更合适。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