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五十一:将卡雅楝属(Khaya spp.)的非洲种群列入附录II,补充注释#17“指定原木、锯木、单板、胶合板和变形木材。”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Forestowlet)

提案方:贝宁、科特迪瓦、欧盟、利比里亚、塞内加尔

概要:卡雅楝属包括原产于热带和亚热带非洲、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的被认定的5个树种。即K. anthothecaK. grandifoliolaK. ivorensisK. madagascariensisK. senegalensis。第六种K. comorensis的认定目前仍有争议。在最近基于遗传标记和形态学分析的研究之后,正在对K. anthotheca进行分类修订。

该提案涵盖了卡雅楝属的非洲种群。该属中所有物种仅在非洲分布。在非洲及其他国家,如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斯里兰卡,已经开辟了卡雅楝树的种植园。这些种植园被认为是规模比较小的,可能并不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木材来源。卡雅楝属都是大树,其中最大的树种(K. anthothecaK. ivorensis)高度可达60米。它们生产了一些非洲价值最高的木材,在国际市场上以各种名称进行交易,常见的是非洲桃花心木或Acajou阿卡茹。而原木、锯木和单板是非洲原产国出口的主要产品。这种木材可用于造船、建筑、木工、镶板、地板、家具、单板和胶合板。自19世纪末以来,它一直从西非出口到欧洲,后来中部非洲国家成为一个重要的出口源。目前欧盟、美国和中国是主要进口方。

目前已被认定的五种卡雅楝树种中的四种(K. anthothecaK. ivorensisK. grandifoliolaK. senegalensis)的木材在国际上被交易,这给野生种群带来了巨大压力。这些物种在非洲广泛分布,但被认为是全球范围内受威胁的物种,主要原因是由于商业采伐造成的种群数量下降。1998年,IUCN红色名录将它们评估为易危,目前正在进行重新评估。一般认为卡雅楝的种群密度很低。

第五个卡雅楝物种,K. madagascariensis,在过去被大量开采,因此已经不再具备商业开发存量;据估计它的种群存量仅为1400棵成熟树木,分属于大约14个亚种群。2020年,IUCN红色名录将其评估为易危,且由于过去木材的采伐活动,其种群数量在三个世代中下降了30%以上。

目前还没有较全面的关于卡雅楝属物种的全球贸易数据,然而,从现有的、来自出口商和进口商的部分信息来看,喀麦隆、刚果和科特迪瓦、刚果民主共和国、加蓬和加纳似乎是卡雅楝木材的主要出口国。但都是以锯木或类似形式报告的贸易数据,并没有按物种分类,但K. anthotheca、K. grandifoliola、K. ivorensisK. senegalensis出现在所有或部分这些国家中。此外,作为非洲桃花心木交易的其他物种还包括非洲楝(Entandrophragma spp.),它们属于同一植物学家族。不相关的缅茄属Afzelia(CoP19提案46的物种)的非洲树种有时也作为非洲桃花心木进行交易。

根据木材的宏观特征来鉴别卡雅楝属的不同树种显然不可行,且从支持性声明(SS)文件看,基于微观的木材特征也很难区分不同树种。一般来说,卡雅楝树种的木材是被混合在国际木材贸易运输中的。卡雅楝属植物的木材很容易被误认为是列入CITES的桃花心木属(Swietenia spp.)。

分析:在目前认定的五个卡雅楝树种中,有四个是广泛分布的非洲树种,因其木材供应价值而被大量采伐,部分树种已有过长期采伐历史(第五个是马达加斯加和科摩罗特有的K.madagascariensis)。有报告称,在许多原产国,卡雅楝属种群数量受到采伐活动影响在不断减少。因此,所有四个物种都在1998年被IUCN列为易危(K.madagascariensis在2020年也被列为易危)。然而,除了K.madagascariensis之外,没有已知的国家种群估算或种群评估结果可供参考。采伐和出口仍在继续,这可能导致可采种群资源的进一步枯竭,在某些情况下,可采种群已经耗竭,如K.madagascriensis已不再有贸易活动数据。有强烈的迹象表明,四个物种(K.anthotheca、K.grandifoliola、K.ivorensis、K.senegalensis)的木材生产标本目前在其分布区的大部分地区正在经历不可持续地采伐,增加了它们对其他重要威胁的脆弱性,因此也符合 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的标准B。

鉴于外观的相似性和贸易运输过程中与不同木材的混合,该属的其他成员将符合决议附件2b的相似标准。在非洲和其他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斯里兰卡,都有卡雅楝的种植园。来自非洲以外的种植园的贸易将不被包括在此清单中,但来自非洲境内种植园的贸易将被包括在内。非洲种植园的规模以及它们对全球木材市场供应的影响程度尚不清楚。

非洲桃花心木的现有贸易数据表明,出口的主要是锯木或类似产品。注释#17说明原木、锯木、单板、胶合板和转化木将涵盖从非洲进行国际贸易的产品。此外,将变形木材纳入名录将确保填补其他木材树种通过最低限度的加工而被利用的漏洞(见CoP17提案53)。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