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十一:将南美宽吻鼍(Caiman latirostris)巴西种群从附录I将至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Walter S. Prado)

提案方:巴西

概要:南美宽吻鼍(Caiman latirostris)原产于巴西、阿根廷、玻利维亚、巴拉圭、乌拉圭等国,分布于巴拉纳河盆地、巴拉圭河盆地、圣佛朗西斯科河盆地及乌拉圭河盆地。该物种于1975年被列入CITES附录I。根据CITES捕养决议Res. Conf. 11.16(Rev. CoP15),阿根廷种群于1997年被降为附录II。2019年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对南美宽吻鼍进行评估,因其全球种群稳定、分布范围广和适应受人类干扰的环境而被评为无危(LC)。

在巴西,南美宽吻鼍种群分布在塞拉多热带草原生态区、卡廷加半干旱热带植被生态区、大西洋沿岸森林生态区及潘帕斯草原生态区,从北里奥格兰德州大西洋沿岸向西南纵深至内陆巴拉那-巴拉圭河流域再到南里奥格兰德州的帕图斯泻湖和米林湖。该区域面积达270万平方千米,覆盖南美宽吻鼍70%以上的种群分布地。据估算,有南美宽吻鼍实际分布的区域超过2万平方千米。

虽然南美宽吻鼍栖息地的多样化和广阔程度使得其种群丰度难以被准确估算,但是巴西境内种群于2016年估计超过40万条。该物种的分布范围广和丰度较高。有些报告称记录到南美宽吻鼍出现在城市和半城市化区域,可能表示其野生种群向新的区域进行扩散,种群大小在增加。

虽然在一些地方仍存在南美宽吻鼍的非法捕猎,但已然不再是该物种的主要威胁,在巴西境内最近未见非法皮张的交易记录。巴西的人工养殖宽吻鼍出口数量非常有限。根据2010-2020年CITES贸易数据库的记录,巴西报告了101张来自于人工养殖个体的皮张。目前巴西境内有五家经营的南美宽吻鼍养殖场,但只有一家进行CITES登记注册。本提案对于南美宽吻鼍野生标本贸易的长期目的尚不明了。

提案中包括的谨慎原则措施是“对捕养或捕获个体实行零配额”,目前实施和提议的唯一管理形式是人工养殖。该提案没有详细说明这一配额将实施多长时间,也没有说明是否会根据巴西全国性的监测项目结果取消配额。配额并非提案的组成部分,因此巴西可以随时决定修改或取消配额。

巴西将南美宽吻鼍降至附录II的提案目标尚不明确,因为作为附录I物种,对养殖个体的利用已经可行。巴西表示希望通过对南美宽吻鼍种群的管理和保护促进当地社区的发展,但没有解释将该物种降至附录Ⅱ后如何增进当地社区的发展。

分析:南美宽吻鼍巴西种群不再符合CITES附录I的生物学标准。其种群数量在巴西境内庞大,分布广,且无下降趋势。然而,目前尚不清楚根据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四中将要采取何种谨慎原则措施。巴西在支持性文件中表明“将对捕养或捕捉个体实行零配额”,但并未明确降为附录II的出口配额。巴西可纳入出口配额或其他具体措施用于CITES CoP19进行批准。为以商业目的而捕获的野生个体设立零出口配额,作为从附录I降至附录II的提案的一个组成部分,可确保有关的谨慎原则措施得到满足。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