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针对性引导社会行为-工具包
(SBC Tool-kit)

点击登录

过去十几年,面向大众、以提高意识为目的宣传在抵制非法野生动植物贸易方面取得了相当的收效,帮助大众初次接触到了相关的话题、提升了认知,并触发了一定的思考。然而,我们始终难以回答,这群将公益宣传“看进去”的人,有多少是我们想要改变的人?又有多少原本就是环境保护的践行者?现实中,有多少人没有止步于“了解”,而是切实地采取了行动?

如今,公众对野生动植物保护问题的认知已经通过之前广泛的努力积累了一定的热度,“讨论”和“关注”的初步目标已经实现,“改变”的时机逐渐成熟。但是传统的宣传很难直接触达潜在目标人群的深层次动机,且并不具备明确的行动导向,因此难以真正的影响到他们行为。

TRAFFIC观察到,世界各地的保护机构越来越多地开始利用科学的强大力量来针对性地引导高风险人群避免违法行为,做出合法、可持续的选择。SBC (Social Behaviour Change),是一种应用于宣传、动员、行业导向等等涉及行为干预的方法体系,目前已广泛应用于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它的起点是分析、调研等大量客观证据,落点在于行为,而非意识。借助社会、心理和行为理论,制定能够真正影响甚至改变某一特定人群的某一具体行为的策略。

例如,通过发现特定野生动物产品消费背后的消费者群体、深度挖掘他们的消费动机及影响其消费的因素,我们能够制定针对性的策略,来引导他们用可持续的方式满足需求。

多年的调查和研究为TRAFFIC在SBC领域的探索提供了坚实的基础,TRAFFIC也因此处于社会行为引导领域的前沿,并利用这些知识与各相关利益相关方一起推进野生动植物的可持续利用(https://www.traffic.org/what-we-do/projects-and-approaches/behavioural-change/)。2020年野生动植物保护日,TRAFFIC推出了一个包含250多个SBC研究报告、消费数据集、SBC应用探索等一系列信息和技术资源的平台(http://www.changewildlifeconsumers.org/)。

为了进一步给中国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者提供便利,2021年3月,在UK Embassy和Rufford Fundation 的支持下,TRAFFIC China总结出一套SBC实操工具包,从而帮助项目开发者和管理者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掌握行为干预的项目或宣传的开发、实施、管理和评估。若您没有时间深入探索SBC的理论基础,这个工具包能直接提供操作步骤和管理清单,帮助您更合理地整合资源、更有效地与创意团队沟通,辅助您对项目/宣传效果进行判断、发现优化途径。

此外,学者、实践者、研究人员、传播者也可借此途径快速了解如何有效地带来改变,为进一步的深入挖掘提供基础,保护因不可持续或非法贸易受到威胁的野生动植物。

在工具包中,我们还提供了小测试,可以检测您自学的成果,通过测试后可获得由TRAFFIC颁发的学习证书。

此工具包向所有致力于生物多样性保护事业的践行者开放,但是为了避免滥用,我们不得不设置密码,请填写以下表单以获取密码。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

课程学习 / SBC Tool-kit 使用申请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