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十四:长鬣蜥(Physignathus cocincinus)列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CC 2.0/Wikimedia Commons)

提案方: 欧盟、越南

概要:长鬣蜥(Physignathus cocincinus)是一种大型、色彩鲜艳的半水生树栖蜥蜴,广泛分布于东南亚大陆和东亚大陆的低地河岸森林中,分布于柬埔寨、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所在的长鬣蜥属仅这一种。关于该物种在各国分布情况的信息很少。然而,有迹象表明,在一些国家,它呈斑驳状分布,例如,只有泰国东部的几个地方有分布。它已经被引入到分布区以外的地方,包括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马来西亚、中国台湾省和美国。在几乎整个分布区,它都被猎捕用于食用,或者用于国际和国内宠物贸易。据报道,这个物种很容易捕捉,因为其固定栖息的习性,猎捕对野外种群构成了重大威胁。

2017年IUCN红色名录将长鬣蜥列为“易危”,尽管在一些地方数量很充足,被评估为”易危”的原因可能是种群在整个分布区总体呈持续下降。关于种群和丰度估计的详细数据是缺乏的。2016-2017年在越南北部开展的研究表明,长鬣蜥在其栖息的溪流边种群密度为1.98-2.64只/100米;2014-2016年在越南中部的研究结果是,在未受干扰区域的种群密度为0.85–0.95只/100米、在受猎捕干扰区域的种群密度为0.07-0.43只/100米(平均为0.25只/100米)。柬埔寨没有种群数量估计,但推断了一个分布点在18年(三个世代,估计世代长度为6年)种群数量下降大约50%。

在各个分布区,长鬣蜥国内交易量大,用作人类的食物,或者用于国际和国内宠物贸易。

据报道,大量野外来源的个体出现于国际宠物贸易中(大约每年超过5.9万只野外来源个体)。2011-2020年,欧盟报告直接进口了超过8万只长鬣蜥,其中大部分是进口自越南的野外来源个体(大约6.7万只)。同期,美国报告从越南进口了52万只野外来源个体以及约3.5万只人工繁育来源个体。疑似其中一些是来自与越南邻近的分布国,例如老挝和泰国。少量来自泰国的野外来源个体还被越南再出口到了美国,可能是由于越南种群可获得性的降低。

长鬣蜥在柬埔寨受到保护,不得猎捕、持有或者伤害。2021年2月以来,在中国猎捕或采集长鬣蜥需要得到省级或地方政府的许可。该物种在泰国受到法律保护。在越南,未经许可在保护区猎捕长鬣蜥是被禁止的,尽管据报道该政策很难得到有效执行。无法获取关于该物种在老挝或缅甸法律地位的信息。

分析:长鬣蜥广泛分布于东南亚(主要是越南、老挝和柬埔寨),常被猎捕用于人类食物或宠物贸易。在所有分布国,种群信息基本都缺乏,尽管有迹象表明至少在越南种群密度有所下降,并归因于猎捕。2017年IUCN红色名录将长鬣蜥列为“易危”,原因是整个分布区的种群在三个世代疑似下降超过30%。没有该物种的全球贸易数据,然而,美国和欧盟的进口数据表明,每年平均有主要来自越南的超过5.9万只长鬣蜥被交易。也有迹象表明越南正在出口来自于邻近分布国的长鬣蜥,可能是越南种群可获得性降低了。由于报告的贸易量大,并且大多来自野外种群,并且很可能由此对野外种群带来影响,长鬣蜥似乎能满足Conf. 9.24(Rev. CoP17)号决议附件2a的B段中关于列于附录II的条件,因为需要通过贸易监管来确保野外猎捕不会导致长鬣蜥野外种群下降到其生存可能受到持续猎捕和其他因素威胁的程度。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