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三十:将大麝香龟(Staurotypus triporcatus)和太平洋巨型麝香龟(Staurotypus salvinii)列入附录II

Todd Pierson

(图片来源:Todd Pierson)

提案方:萨尔瓦多、墨西哥

概要:大麝香龟属(Staurotypus是水栖龟的一个属,俗称“巨型麝香龟”、“墨西哥麝香龟”或“三龙骨麝香龟”。该属包含两个公认的物种,即分布于伯利兹、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墨西哥的大麝香龟(Staurotypus triporcatus),以及分布于萨尔瓦多、危地马拉和墨西哥的太平洋巨型麝香龟(Staurotypus salvinii)。据报道,大麝香龟是从美国佛罗里达州引进的物种,种群状况尚不清楚。大麝香龟属物种通常比美洲泥龟科(Kinosternidae)其他物种外形大得多两个物种都被列入IUCN红色名录(1996年)的近危物种,但该评估可能无法反映它们当前的保护状况。

大麝香龟及太平洋巨型麝香龟当前种群状况尚不清楚。2009-2010年,伯利兹和墨西哥边境的里约洪多地区的大麝香龟密度相对较高(160只个体/公顷),但居民区附近的密度较低,只有40 只个体/公顷。2013年的一项研究发现,大麝香龟 已在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消失了。墨西哥韦拉克鲁斯州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大麝香龟的种群结构已从1997年成体占比80%转变为2004年亚成体占比90%。

大麝香龟的主要威胁是以人类食用和宠物贸易为目的的捕捉,以及栖息地丧失。 有报告显示, 大麝香龟是墨西哥非常受欢迎的食用物种。土地利用的改变导致大部分潜在栖息地改变和破碎化。栖息地改变使得当地的大麝香龟小种群更容易被猎人捕捉。太平洋巨型麝香龟可能受到与大麝香龟类似威胁的影响。

在墨西哥,有14个已注册的大麝香龟人工养殖场。2013- 2020年间,墨西哥报告出口了近16,000只圈养繁殖的大麝香龟活体标本,主要出口到中国大陆(86%)和香港特别行政区(11%)。查获的案件显示,出口的圈养繁殖个体中,有些实际上可能是野外捕捉的。同期,特别是自2016年开始,美国(非分布国)出口的2,300多只个体被记录为捕养。2020年,在墨西哥城国际机场的一批运往中国的15,000只龟中查获了503只大麝香龟。

目前对太平洋巨型麝香龟(S. salvinii)的贸易状况知之甚少。美国2008-2020年的数据显示其出口了近3,000只太平洋巨型麝香龟,大部分登记为圈养繁殖个体,但也包括约550只捕养个体和40只源自美国的野外个体。其中,美国2008-2010年间从危地马拉进口了100多只野生来源太平洋巨型麝香龟个体,此后再无从危地马拉进口的记录。 太平洋巨型麝香龟在全球范围内网上有售,价格为140-995美元(每只幼龟),声称是圈养繁殖个体。

据悉,很难区分大麝香龟(S. triporcatus)和太平洋巨型麝香龟(S. salvinii)的成体,亚成体更是不可能的,所谓的典型特征并不可靠。

根据公约Conf.9.24号(CoP17 Rev.) 决议附件2a B段和第二项2(a)段,建议将大麝香龟(S. triporcatus)列入附录II,太平洋巨型麝香龟(S. salvinii)的列入参照附件2b A段的标准。

分析:巨型麝香龟(Staurotypus)是广泛分布的中美洲物种,因食用和国际宠物贸易而遭到捕捉。它的两个物种都被评估为近危,尽管该评估自1996年以来一直没有更新。墨西哥出口大麝香龟(Staurotypus triporcatus)的数量惊人(过去十年每年约2,500只),主要出口到中国。出口报告为圈养繁殖,但据悉其中至少有一部分是野外捕捉的。关于这两个物种的野生种群状况的信息很少,但有迹象表明,在已知的捕捉区域,种群数量在减少。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个物种的野外捕捉范围有多广,也不清楚捕捉对它们的全球种群有什么影响。没有足够的信息来确定任何一个物种是否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录II的纳入标准。两个物种的亚成体外观相似,所以如果其中任何一种被认为符合附录II的纳入标准,另一种也将符合相似性标准纳入附录。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