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三十一:将麝香龟属(Sternotherus)整属列入附录II

Dawson

(图片来源:Dawson)

提案方:美国

摘要:麝香龟属(Sternotherus)有4个物种-平背麝香龟(Sternotherus depressus巨头麝香龟(S. minor、普通麝香龟(S. odoratusm和刀背麝香龟(S. carinatus),分布于加拿大东南部到佛罗里达州东部的北美大陆淡水中。麝香龟属物种是小型水龟,体型最大的刀背麝香龟的最长龟壳可达17厘米。麝香龟在国际贸易中主要是亚洲的宠物贸易。与许多其他龟不同,麝香龟通常不会被食用,因为它们的麝香腺在受到威胁时分泌的气味会导致它们的口感不好。 麝香龟属物种受栖息地改变、退化和丧失的影响最大。

建议所有麝香龟属物种遵照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的标准B列入附录。

麝香龟属物种与动胸龟属(Kinosternon)的美洲泥龟非常相似,但体型要大些,并且具有更圆的龟壳,沿着其中心具有独特的龙骨。麝香龟与动胸龟科的其他成员,如窄桥麝香龟(Claudius angustatus和大麝香龟属物种(Staurotypus spp.)相像,但仔细检查腹甲和其他头部特征以及边缘甲片可以区分未成年个体。腹甲也可用于区分麝香龟属和动胸龟属。

分析:四种麝香龟主要分布于美国。平背麝香龟(S. depressus)分布范围小且呈破碎化分布,已被IUCN评估为极危。其他三种分布广泛或非常广泛(至少在当地丰富),在理想条件下可达到较高种群密度(超过2,800只/公顷),预计全球种群数量非常多。最常见的物种普通麝香龟(S. odoratus)是一种受欢迎的宠物,出口数量相对较多,每年约100,000只,其中很大比例野外捕捉或捕养,不过美国贸易中其他龟鳖类数据表明可能有一些是人工繁殖的。因出口贸易捕捉野外个体的影响尚不清楚,也无法证明捕捉是导致麝香龟被关注的原因。自1987年以来,平背麝香龟(S. depressus)一直受到法律保护,不得用于贸易。总体而言,没有一种麝香龟可能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录II的收录标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