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三十二:将软鳖属(Apalone spp.)整属列入附录II

Gregory

(图片来源:Anagha devi)

案方:美国

概要:软鳖属(Apalone)包括鳖科(Trionychidae)淡水鳖的三个物种-珍珠鳖(A. ferox),滑鳖(A. mutica)和刺鳖(A. spinifera),都是美国的本土物种,滑鳖在加拿大和墨西哥也有分布。2016年,三个物种被美国列入CITES附录III,自1975年以来,刺鳖深色亚种(A. s. atra已被列入附录I。

对鳖科成员的种群研究很少,而软鳖属是北美研究最少的软壳鳖之一,没有任何物种的完整种群估计。

软鳖属物种繁殖率高,成熟雌性每年可生产多个卵(珍珠鳖最多7个)。卵的数量变化很大,珍珠鳖成年个体产卵数量平均超过20个

2010年,这三个物种都被IUCN列为无危物种。加拿大的刺鳖种群于2016年被加拿大濒危野生动物现状委员会(the Committee on the Status of Endangered Wildlife in Canada)确定为濒危物种,目前被列入《濒危物种法》(the Species at Risk Act,SARA; 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 2018)附表1的受威胁物种。

龟鳖的生活史策略包括生长缓慢和性成熟晚(例如,滑鳖雄性四岁时成熟,雌性是九岁)以及长寿(超过30年)。

鳖很容易养殖,北美的淡水鳖通常比大多数亚洲本土鳖更容易繁殖,这使得美国本土龟鳖繁殖场对软鳖属物种的需求增加。野外捕捉个体作为这些养殖场的种源,通常被认为是优良的遗传资源。

鳖的幼体、亚成体和成体被用于不同目的进行交易。幼体要么进入宠物贸易,要么出口到海外建立鳖养殖场。大于3.5-4.5千克的鳖通常作为食用肉出售,而较小的鳖则被杀死,冷冻并整只出售。3千克以下的鳖通常被以活体出售,用于宠物贸易,或饲养后食用。2017-2020年,活体鳖的出口几乎占了所有贸易(>99%)。

美国的数据显示,2008-2020年间,共出口了超过300万只软鳖属物种(87%的珍珠鳖,13%的刺鳖和>1%的滑鳖)据报道,其中一半以上(57%)是捕养,其次是28%的人工繁殖,8%是野外个体在人工条件下孵化的下一代,7%是野生。2016年,软鳖属被列入CITES附录III,此后交易模式发生了变化。CITES贸易数据显示,软鳖属交易个体不到100,000只2017-2000年的贸易,几乎所有的记录都是人工条件下孵化的珍珠鳖刺鳖的数量可以忽略不计。据报道,只有不到1%的是野外捕捉的,没有关于滑鳖的交易记录。大多数活体出口到中国大陆,其次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对美国数据的分析发现,2010-2020年,从美国以商业目的出口的活体珍珠鳖的年数量总体下降了93.5%。珍珠鳖从人工繁殖到人工孵化的转变可能反映了对前一种来源类别的要求更严格,即要求在不涉及或极少涉及野生捕获种源的情况下进行闭环繁殖。

有证据表明存在一些非法贸易,但总体上处于较低水平。

关于这三个物种的捕捉和贸易的规定在分布范围内差别很大。软鳖属在加拿大受到保护。美国各州有自己的规定。目前,墨西哥没有针对任何一个物种的法律文书,但自1996年以来,所有野生动植物的利用都通过野生动植物管理和可持续利用机构(the Wildlife Management and Sustainable Use Units, UMAs)进行管理。

根据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 A段和B段的标准,建议将软鳖属列入附录II,除已列入附录I的刺鳖深色亚种(Apalone spinifera atra)外。

分析:这三种软鳖属物种都广泛分布于北美,IUCN红色名录最近一次评估(2010年)为无危物种。其中两个物种(珍珠鳖和刺鳖)曾作为食物被大量出口到东亚。最近的贸易主要是珍珠鳖,以美国境内的人工孵化的珍珠鳖出口为主,只有极少数为野外捕捉。用以人工孵化的种源生产可能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野外捕捉个体的输入,但缺乏关于以此为目的而捕捉的物种数量信息,而且几乎没有证据表明野生种群因过度捕捉而资源枯竭。在最近的贸易报告中没有滑鳖的记录,刺鳖也很少。关于当前种群或野外捕捉而产生的任何影响的信息很少。鉴于其分布广泛、当地丰度以及圈养来源个体在出口中占主导地位,软鳖属的任一物种似乎都不太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录II的收录标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