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三十五:将狐猴红眼树蛙(Agalychnis lemur)列入附录II并对商业用途的野外捕捉实施零配额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Frogmana)

提案方: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欧盟巴拿

概要狐猴红眼树蛙(Agalychnis lemur)是一种中等大小、生活于树冠、夜行性的绿色树蛙。它们栖息在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和巴拿马潮湿低地和山地原始森林的斜坡地区。雌蛙在野外的平均卵数为22个,但在养殖中可以观察到15-70个卵。

发现有它们行踪的地域面积约为80,000平方公里。因为栖息地丧失和潜在的壶菌病,自1998年以来三个世代的种群数量下降了约80%-95%,所以该物种于2019年被IUCN红色名录列为极危。该种群目前极度分散,主要局限于巴拿马中部和西部以及哥斯达黎加的三个保护区,哥伦比亚的亚种群状况未知,但极为少见。

红眼蛙属(Agalychnis)在2010年的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上被列入附录 II。当时在CITES 标准参考(Frost, 2004)中承认了五个物种。目前该属有14个被认可的物种,其中包括狐猴红眼树蛙在内的一些物种在 CoP15 中被认为属于其他属,因此当时未被包含在附录中。CoP15之后,一直到2010年,狐猴红眼树蛙才被归为红眼蛙属,而2005年之前属于树蟾属(Hylomantis)和红眼树水蛙属(Phyllomedusa)。

该物种没有全球国际贸易数据。在美国,该分类单元的数据包括2008-2020年因商业用途对150多只人工养殖活体的进口,其中大部分个体来自非原产国。大约800只物种未明的野生来源红眼蛙属个体在2000-2014年被直接从狐猴红眼树蛙分布国出口,其中大部分是2001年从巴拿马的商业出口(87%)。

没有与该物种相关的明确非法贸易或缉获报告,但一些线上广告证明对该物种有需求。然而,最明确的说法是在线贸易个体来自人工养殖。2010-2020年的CITES贸易数据库报告显示,超过46,000只丽红眼蛙(A. callidryas)被出口,体现了对相似物种的需求。IUCN红色名录评估并未强调贸易是对该物种的威胁之一,尽管评估人员表示该物种有作为宠物的需求,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因国际贸易而对该物种的野生个体进行捕捉。

狐猴红眼树蛙在哥斯达黎加和哥伦比亚受到保护,禁止商业捕捉野生个体。在巴拿马,未经国家保护区和野生动物管理局批准,禁止利用和运输包括狐猴红眼树蛙在内的野生动物。

狐猴红眼树蛙与其他红眼蛙属物种的区别在于其脚趾之间没有蹼。该属中的所有物种都有识别指南以供参考。

狐猴红眼树蛙被提议列入附录II,并对商业用途的野外采集实施零配额。

鉴于最近的分类学变化,需要谨慎评估CITES附录标准中被重新分类的该属其他物种,特别是其中某些物种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列为受威胁物种(A. medinae已被列为濒危物种)。

分析:由于栖息地的丧失,狐猴红眼树蛙的野生种群最近经历了显著的数量下降。其于2019年被IUCN红色名录评为极危。该物种已经符合列入附录I的生物学标准。尽管红眼蛙属物种在宠物贸易中很受欢迎,但几乎没有证据表明该物种的野生个体有参与国际贸易。然而,鉴于该物种对任何程度的野生采集都很脆弱,它符合 Conf. 9.24(Rev.CoP17)决议附录II标准A的附件2a中的列入标准。规定其商业目的的野生采集标本的年出口配额为零,可为该物种提供与附录I同等级别的保护,且将来对这一零配额的任何修改都需要得到缔约方大会的批准。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