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四十:将犁头鳐(Rhinobatidae)整科纳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 Johan Fredriksson)

提案方:以色列、肯尼亚、巴拿马、塞内加尔

概要:犁头鳐是犁头鳐目(Rhinopristiformes)犁头鳐科(Rhinobatidae)中的像鳐鱼的鲨鱼。犁头鳐目的其他三个科已被纳入附录I(CoP14的锯鳐科Pristidae)和附录II(CoP1的蓝吻犁头鳐科Glaucostegidae和圆犁头鳐科Rhinidae)。犁头鳐科共有37个物种,分为三个属:弧犁头鳐属(Acroteriobatus)、拟犁头鳐属(Pseudobatos)和犁头鳐属(Rhinobatos)。这些居于水底的物种主要分布在浅水(低于50米)沿海、深度可达366米的大陆架。

现在拟列入附录II的物种有六种在IUCN红色名录最近评估中为极危,包括斑鼻犁头鳐(Acroteriobatus variegatus)、霍氏犁头鳐(Pseudobatos horkelii)、白斑犁头鳐(Rhinobatos albomaculatus)、暗斑犁头鳐(R. irvinei)、琴犁头鳐(R. rhinobatos)和薛(许)氏犁头鳐(R. schlegelii)。在过去的三个世代中,这些物种除斑鼻犁头鳐外,种群数量被怀疑或推测经历了至少 80%下降。根据公约第II条第2(a)款,建议将这六个物种(以下称为主要物种)列入附录II。根据第II条第2(b)款,建议将该科其余物种作为相似物种列入附录II。

最大体长从65厘米(斑鼻犁头鳐)到138厘米(霍氏犁头鳐)不等。推测的生命周期最短为5年(斑鼻犁头鳐),最长为18.5年(霍氏犁头鳐)。斑鼻犁头鳐、白斑犁头鳐和暗斑犁头鳐通常产仔数相对较小,约为1-4只条,而霍氏犁头鳐、琴犁头鳐和薛(许)氏犁头鳐平均每次产仔量大一些,约1-14条不等。估计霍氏犁头鳐和琴犁头鳐年度种群数量增长率最大,这说明相对于其他犁头鳐,这两个物种的繁殖率处于中等和中高等水平。然而,相对于更普遍的水族鱼类,犁头鳐科的繁殖力处于中低水平。

主要物种中的三种有限分布在西印度洋(斑鼻犁头鳐)、西南大西洋(霍氏犁头鳐)和西北部太平洋(薛(许)氏犁头鳐)。白斑犁头鳐、暗斑犁头鳐和琴犁头鳐从安哥拉到毛里塔尼亚的分布有较大重叠:暗斑犁头鳐向北延伸到摩洛哥,琴犁头鳐延伸到地中海。

犁头鳐科面临的主要威胁是不受管制的渔业,它们会因鱼肉和鱼鳍被作为目标物种捕捞或偶然捕获。由于它们在沿海、近海活动的特性,经常被各种渔具捕获,尤其是手工业和半工业刺网、拖网、线网、三重刺网和围网,以及底层拖网和刺网等偶然捕获。

该科中所有物种全球种群规模未知。几乎没有具体物种的信息。最近的分类修订意味着犁头鳐科物种的可用数据有时是从圆犁头鳐科和蓝吻犁头鳐科的物种推断出来的。巴西霍氏犁头鳐的单位努力渔获量 (CPUE))数据以及乌拉圭减少的捕获量表明,过去三代的种群数量分别减少了99%和80%以上。薛(许)氏犁头鳐三个世代的种群数量在中国台湾省、日本、中国大陆和韩国各自减少了63%、88%、40%和90%。

其他物种的种群趋势信息也比较零散。有证据表明琴犁头鳐的种群数量在减少,其中塞内加尔三个世代捕捞量减少90%、毛里塔尼亚三个世代减少85%和加纳渔民的估计是减少了80-90%。琴犁头鳐似乎在喀麦隆已很稀有,在安哥拉则已不见踪影。在其分布范围的北部,琴犁头鳐被认为在地中海西部和中部水域局部灭绝,但在地中海东部,特别是黎巴嫩,它仍能被捕获并且被认为是相对常见。

在加纳,虽然接受采访的犁头鳐渔民提到暗斑犁头鳐渔获量减少了40-60%,但该物种还是相对常见。在这些针对性捕捞中,暗斑犁头鳐是被捕捞到数量最多的物种(占相对捕捞量的70%)。在喀麦隆和安哥拉的捕捞调查中发现暗斑犁头鳐的数量很少。

而在几内亚的拖网调查中没有发现白斑犁头鳐。在该物种分布范围的南部,它似乎在喀麦隆相对常见(在两年的调查中占所有鲨鱼和鳐鱼记录的7%)。

没有关于斑鼻犁头鳐的特定种群趋势数据;已用圆犁头鳐科、蓝吻犁头鳐科和犁头鳐科的普遍减少来推断其未来可能发生的种群下降。

犁头鳐科鳍的国际贸易信息很少。犁头鳐科、圆犁头鳐科和蓝吻犁头鳐科的鳍被一起视为一个单一的类别,称为“白”鱼翅或“群翅”,是所有鱼翅中价值最高的一种。然而,很少有任何犁头鳐科物种的贸易参考信息。研究人员在2020年对香港特别行政区低价值鱼翅的调查中发现了斑鼻犁头鳐,并指出虽然早期进行了大量抽样(2014年至2016年间超过9,000个样本),但这是该物种首次在贸易中被记录。还有报道称,在加纳,琴犁头鳐的鳍在割离后,单独出售给来自尼日利亚、多哥、马里、冈比亚和塞内加尔的贸易商,据推测这些贸易商供应的是亚洲市场。鱼市场采访结果也显示小型犁头鳐鳍被出售,可能是白斑犁头鳐和暗斑犁头鳐。然而定量数据缺乏,在鱼翅贸易中心的调查中没有发现这些物种。薛(许)氏犁头鳐的肉和鳍价值低,可能仅限于国内消费。没有发现霍氏犁头鳐的贸易,其肉被认为具有价值,存在国内消费。

针对犁头鳐的国家保护措施各分布国有差异。有些措施是针对特定物种的,有些可能间接惠及犁头鳐科物种,如割鳍禁令、渔具限制、休渔区域和季节)。地中海琴犁头鳐被纳入多项环境协定,包括列入迁徙物种公约(CMS)的附录I和巴塞罗那公约。

分析:犁头鳐在其整个分布范围内都受到针对性的和兼捕捕捞活动的影响。在被提议作为主要物种的六个物种中,有五种被推测或怀疑已经经历了显著下降,其中斑鼻犁头鳐被认为受到了过度捕捞的影响,预计到2032年其物种数量将显著下降。这些物种似乎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的附录I中规定的生物学标准。任何贸易都需要监管,以满足决议附件2aA附录II标准。尽管渔民称有琴犁头鳐、白斑犁头鳐和暗斑犁头鳐贸易,但在鱼翅贸易中心的调查中几乎没有任何这些物种产品(鱼翅)的定量证据。2020年,在香港特别行政区鱼翅市场的调查中首次发现了斑鼻犁头鳐。虽然国际贸易或许推动了这些物种的针对性捕捞,但国内消费可能还是主要驱动力。

识别犁头鳐科物种的身体部分和衍生物可能具有挑战性。圆犁头鳐科和蓝吻犁头鳐科物种的幼鱼以及其鱼体和衍生物被交易时通常很难与犁头鳐科物种区分开。锯鳐科的鱼体和衍生物也很难与犁头鳐科区分开来。因此,犁头鳐科的所有成员都符合列入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bA的标准。由于犁头鳐科物种的整体、部分和衍生物与已在附录中列出的物种(圆犁头鳐科、蓝吻犁头鳐科和锯鳐科)很难区分,整科列入将确保已列入附录的物种不会以未列入附录但与其相似的的犁头鳐科物种的名义进行非法交易。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