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七:加拿大黑雁阿留申亚种(Branta canadensis leucopareia)从附录I降为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Jeremy Gatten)

提案方: 美国

摘要:加拿大黑雁阿留申亚种(Branta canadensis leucopareia是一种在日本、墨西哥、俄罗斯联邦和美国发现的候鸟。大多数个体在美国阿拉斯加州的阿留申群岛和塞米迪群岛繁殖,在加州或俄勒冈州越冬。在18世纪中叶至20世纪,由于毛皮贸易引入的非本地狐狸对该亚种的捕食,导致其几近灭绝,但在密集的保护措施下(包括禁止狩猎、重引入和栖息地保护等措施),该亚种已得到恢复,目前数量超过16万只。该亚种于1975年被列入附录I。它现在被认为是小加拿大雁(Branta hutchinsii)的一个亚种,而不是加拿大黑雁(Branta canadensis,常用名又为加拿大鹅)。另外两种黑雁属物种也被列入了CITES附录,分别为:夏威夷黑雁B. sandvicensis(附录I)和红胸黑雁B. ruficollis(附录II)。

该亚种最初于1973年被列入美国《濒危物种法案》,由于多个种群得以恢复,尤其西阿留申种群,1990年,该物种被降级为受胁物种,2001年被完全从名单中删除。

如今,在美国,加拿大黑雁阿留申亚种以作为猎鸟管理,但是为了保护种群,在阿留申群岛的主要繁殖区,狩猎仍然受到限制,且由于塞米迪群岛种群规模较小,在俄勒冈州北部沿海地区该亚种禁止狩猎。尽管偶然捕获难以避免,但应不构成重大威胁。

根据CITES贸易数据库,大部分国际贸易都是为了协助保护措施,包括主要为重新引进或圈养繁殖而开放的圈养繁殖鸟类的国际贸易。自1975年将该亚种列入CITES附录I以来,只有三份野生标本用于商业或狩猎纪念物目的的国际贸易记录。此外,美国没有任何州报告过非法贸易。

分析:本提案基于 Conf. 14.8(Rev. CoP17)对附录进行定期审查的结果。由于加拿大黑雁阿留申亚种Branta canadensis leucopareia  (Branta hutchinsii leucopareia) 的野生种群并不小,且已不呈下降趋势,其分布区域并不受限,也未发现明显的国际贸易需求,因此加拿大黑雁阿留申亚种已不再符合列入附录I的生物学或贸易标准。根据Conf. 9.24(Rev. CoP17)附件4的谨慎原则措施,建议将该分类单元转移至附录II,并将继续实施包括监测调查和猎捕策略在内的专门管理措施。该提案得到了动物委员会的支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