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通过提高进入中国的木材供应链的合法性降低森林退化风险

Leveraging legality along China’s timber supply to reduce deforestation

  • 该项目得到挪威国际气候与森林倡议(NICFI)的支持。NICFI由挪威气候和环境部与挪威发展合作署(NORAD)合作管理。
  • 项目期:2021年4月至2026年3月
  • 项目区域:中国、越南、非洲刚果盆地

非法采伐和非法来源木材产品贸易仍然是全球森林面临的主要威胁,对生物多样性脆弱国家的经济和原住民的生计造成严重影响。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木质产品进口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之一,已成为木材资源丰富的刚果盆地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刚果盆地向中国出口的木材有50%来自喀麦隆和刚果共和国,而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经由越南中转贸易的。供应链上的各个国家都普遍存在的环境和法律风险,从中部非洲的木材生产商到过境/制造国(如越南)和目的地国(如中国)。中国和越南木材行业面临着亟需解决的问题,即:需理解复杂和不断变化的立法框架;供应链上的哪些机构提供哪些相应的文件来验证合法性;如何避免供应商使用伪造或无效的文件;克服贸易限制相关的腐败问题;识别木材的技术能力等。此外,有组织犯罪集团正越来越多地从中获利,木材来源国的治理缺乏又进一步滋生了多层次的金融犯罪。

项目地国家已制定了新的法律来解决非法采伐和非法木材贸易问题,但在执行上阻碍重重,主要包括:经营和贸易从业人员缺乏对相关法律的了解、守法意识薄弱,以及执法者的能力不足等。该项目将基于当前中国和越南对世界木材供应链的巨大影响力,将木材追溯体系联接到刚果盆地的来源国,以减少不可持续的林业作业和非法木材贸易,并促进可持续森林管理。协助社区林业行为在符合当地法律框架的情况下,合法出口、增加收入,同时可持续地管理森林。通过项目区域各国木材合法性保证体系的交流,提高海关和林业工作人员检验直接进口或间接(经由越南)自非洲刚果盆地的木材产品的能力。项目还将依托当地执法机构检验木材合法性和追踪合法森林产品价值的能力,协助侦查和调查阻止供应链沿线的非法行为。在边境和港口,培训林业和其他执法机构包括海关检验合法/非法木材运输。同时,支持私营部门之间的合法和可持续进出口商业行为,并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和机会。

项目目标1

喀麦隆和刚果共和国的原住民和当地社区、木材工业越来越多地将合法木材纳入中国经营者相关的供应链

项目目标2

中国和越南的私营和公营部门买家尊重和参考从刚果盆地国家购买进口木材的立法框架

项目目标3

加强木材价值链的透明度和认知,提高执法部门的执法依据和能力,包括通过增加金融机构向执法部门提供的可疑交易报告。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