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物种介绍

努力确保野生动物贸易不会对自然保护构成威胁

我们所做工作的核心

TRAFFIC成立时的定位是“野生动植物贸易监测机构”。

尽管我们的专业知识和目标从那时起不断扩大,但野生动物贸易监测仍然是我们工作的核心。

“基于事实依据”是我们整体保护战略中的核心方法,确保数据的分析能够切实地完善相关政策决策和建议。 我们团队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他们收集并使用最新的贸易数据,使我们的视角能与不断变化的贸易动态保持同步。

我们对野生动植物贸易监测的科学严谨方法使我们独树一帜,并赋予我们推动长期变化所需的基本。

核心物种介绍

象

象是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陆生哺乳动物,包括亚洲象和非洲象两个属。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将亚洲象(Elephas maximus)和非洲草原象(Loxodonta africana)列为濒危物种,非洲森林象(L. cyclotis)为极度濒危物种。在我国,分布于云南的亚洲象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非洲象的管理等同于亚洲象。

了解更多
虎

虎是仅分布于亚洲13个国家的大型猫科动物,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虎(Panthera tigris)列为濒危物种。在我国,虎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虎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严禁国际商业性贸易。

了解更多
犀牛

犀牛

犀牛共分为五种,其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苏门答腊犀(Dicerorhinus sumatrensis)、爪哇犀(Rhinoceros sondaicus)和黑犀(Diceros bicornis)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印度犀(R. unicornis)列为易危物种、白犀(Ceratotherium simum)列为近危物种。在我国,对五种犀牛的管理等同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了解更多
穿山甲

穿山甲

全世界现存有八种穿山甲,其中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中华穿山甲(Manis pentadactyla)、马来穿山甲(M. javanica)和菲律宾穿山甲(M. culionensis)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印度穿山甲(M. crassicaudata)、树穿山甲(Phataginus tricuspis)和大穿山甲(Smutsia gigantea)列为濒危物种,长尾穿山甲(P. tetradactyla)和南非穿山甲(S. temminckii)列为易危物种。在我国,穿山甲所有种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了解更多
赛加羚羊

赛加羚羊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赛加羚羊(Saiga tatarica)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在我国,赛加羚羊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赛加羚羊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I(野生种群零出口配额)。

了解更多
海龟

海龟

海龟共现存七种,包括棱皮龟(Dermochelys coriacea)、绿海龟(Chelonia mydas)、红海龟(Caretta caretta)、玳瑁(Eretmochelys imbricata)、太平洋丽龟(Lepidochelys olivacea)、肯氏丽龟(Lepidochelys kempii)和平背龟(Natator depressus)。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玳瑁和肯氏丽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绿海龟列为濒危物种,棱皮龟、红海龟和太平洋丽龟列为易危物种,平背龟则由于数据缺乏未能探知其当前种群状态。所有五种原产于我国的海龟都属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其余两种海龟的管理等同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了解更多
盔犀鸟

盔犀鸟

盔犀鸟(Rhinoplax vigil)为犀鸟科、盔犀鸟属,与其他犀鸟不同,其头骨的固体有一层厚厚的角质蛋白。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盔犀鸟列为极度濒危物种。在我国,对盔犀鸟的管理等同于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盔犀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严禁国际商业性贸易。

了解更多
海马

海马

海马指的是海马属所有种(Hippocampus spp.)。其中一些物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保护等级包括从无危到濒危,一些物种还未予评估。在我国,海马属所有种均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了解更多
爬行类

爬行类

爬行类动物包括水龟、陆龟、鳖、蜥蜴、蛇和鳄鱼等活体爬行动物。不同物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保护等级包括从无危到极度濒危。在我国,爬行纲下许多物种都属于国家一级或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许多爬行类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II或III。

了解更多
砗磲

砗磲

砗磲指的是砗磲科所有种(Tridacnidae spp.),因外壳表面有一道道呈放射状之沟槽,其状如古代车辙,故称车渠;后人因其坚硬如石,在车渠旁加石字。砗磲是目前现存个头最大、最重的软体动物,贝壳直径可达1.3米,重300公斤,野外环境下的寿命可达到100年以上。砗磲与珍珠、珊瑚、琥珀在西方被誉为四大有机宝石,也是中国佛教的“七宝之一”。

了解更多
鹦鹉类

鹦鹉类

鹦鹉指所有鹦形目鸟类(Psittaciformes),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保护等级包括从无危到极度濒危。所有九种原产于我国的鹦鹉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对其他鹦鹉的管理等同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所有鹦形目鸟类都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公约)附录I或II。

了解更多
玫瑰木类

玫瑰木类

玫瑰木类指的是取材于各种热带树种的深红色硬木,其中黄檀属(Dalbergia spp.)和紫檀属(Pterocarpus spp.)。玫瑰木类在中国传统家具和手工业的使用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其中黄檀属下树种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保护等级多为易危到极度濒危,紫檀属下树种包括从无危到濒危。在我国,黑黄檀(Dalbergia cultrata)、海南黄檀(Dalbergia hainanensis)、降香黄檀(Dalbergia odorifera)和卵叶黄檀(Dalbergia ovata)这四个原产于我国的树种都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