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近一年在北海市政府与广西濒管办与TRAFFIC共同努力下,打击非法海龟贸易的工作获得了显著成效。

根据TRAFFIC的中国和日本的海龟贸易调查 以及 自2010-2014年,TRAFFIC对北海市场的持续监测显示出北海是最大的海龟及其制品集散地之一,尤其是玳瑁产品和壳类制品。

为了阻断北海以及周边城市的非法海龟贸易,TRAFFIC与广西濒管办在2012年共同在当地为执法官员举办了执法培训会,以提升执法能力和提高责任意识。会后,执法人员开始对一些重点的市场内商铺进行检查,过程中分别和贸易商及客户沟通,教育商家并发放有关宣传材料,当地的非法海龟贸易量在接下来几个月中大幅减少。

然而,TRAFFIC于2014年5月在对北海再次市场调查过程中发现非法海龟贸易呈现复苏甚至变得更加猖獗。在两天的调查中,TRAFFIC发现了玳瑁标本80多件和上千件宽度达到20-80cm的玳瑁壳类制品。根据TRAFFIC的调查结果,2014年6月广西濒管办向北海市政府发出关于商请做好北海市实体场所非法经营濒危物种及其制品清理整顿工作的函,敦促其采取整治行动,公函中附带了TRAFFIC的市场调查结果。

北海市政府对此函给予了高度重视,针对所有相关执法部门组织了两场会议。作为后续工作,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渔业部门,森林警察,公安等组成专项联合行动小组开展了4次联合打击行动。2014年6月到10月,共破获12起案件,包括查获14个玳瑁标本以及959个玳瑁制品。相关实体市场的负责人也被警告并责令其提高市场监督力度。

2015年初,TRAFFIC市场监测专员就北海此前开展的执法行动的结果来到当地重点市场进行了走访,情况显示良好,仅在一个商店的隐蔽角落发现了5件玳瑁标本。和以往调查对比,销售非法产品的经销商数量以及非法野生物制品的数量都大幅度减少,许多经销商都表示知道海龟贸易属非法并被明令禁止出售。

TRAFFIC中国项目主任周非表示很高兴能见到此变化,并赞赏北海市政府严厉打击非法海龟贸易的决心和行动。 周非说道:“北海政府在执法协调行动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如何采取持久的监管执法措施对于北海市政府应对非法贸易是一个挑战”。

TRAFFIC与广西濒管办长期合作打击北海非法海龟贸易
同一个店铺在北海打击非法贸易行动前后的对比  ©TRAFFIC

           

TRAFFIC与广西濒管办长期合作打击北海非法海龟贸易
©TRAFFIC

TRAFFIC认为,北海市政府在TRAFFIC市场调查结果基础上配合广西濒管办在重点市场采取连续有效的治理行动并取得明显成果的案例可以在中国南部其他存在非法海龟贸易的城市进行复制。

TRAFFIC在中国开展的打击非法海龟贸易行动得到了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全球保护珊瑚礁三角区行动和关键生态系统合作基金(CEPF)的支持。

更多信息,请联系:

TRAFFIC中国项目宣传官员:Sammi Li电子邮件:Xiaojia.li@traffic.org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