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蓬首都利伯维尔 6月28日 ——作为打击偷猎和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一项重大举措,加蓬政府昨天烧毁了其持有的库存象牙。当下,非洲中部地区正面临着巨大的偷猎压力,该地区的非法偷猎大象活动处于历史最高纪录阶段。

加蓬是中部非洲地区第一个公开销毁象牙的国家。烧毁官方库存象牙是一个强烈的信号,表明该国在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方面所作出的承诺与决心。

打击偷猎和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加蓬烧毁4.8吨象牙

加蓬总统阿里•邦戈(Ali Bongo)亲自点燃了象牙堆,他表示,“加蓬对野生动物犯罪实施“零容忍”政策,并将进一步落实相关法律制度,以确保这项政策的贯彻执行。”邦戈总统还强调,应加强区域合作,共同打击野生动物犯罪,一个国家的反盗猎举措需得到周边国家的配合。

在烧毁象牙前,WWF和TRAFFIC(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已与加蓬政府一起,独立地审计了官方库存象牙,以确保烧毁所有的库存象牙,不让任何一根象牙流入非法贸易。

经审计,加蓬象牙库存达4825公斤,其中包括1293块象牙原料以及17730件加工过的象牙制品。库存象牙的总数量约取自850头死去的大象。

打击偷猎和非法野生动物贸易 加蓬烧毁4.8吨象牙

WWF中部非洲项目办公室代表斯蒂芬妮•康拉德(Stefanie Conrad)说:“WWF支持加蓬政府的决定,此举表明加蓬遏制大象偷猎及非法象牙贸易的决心。非法象牙及来源不明的象牙,不能在国际上用于合法销售或其他商业用途。加蓬已积极采取行动,将此类象牙清出市场。WWF鼓励该地区开展此类具有标志性的举措,以烧毁所有的非法盗猎象牙。”

联合国负责国际野生动植物贸易的机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秘书处于上周发布的一份报告称,2011年是有史以来非洲大象偷猎最严重的一年。据不完全统计,仅2011年就有数以万计的非洲大象因亚洲对象牙的需求而被猎杀。

加蓬国家公园管理机构的执行秘书李•怀特(Lee White)教授说:“这是一个国际性问题,加蓬正处于偷猎者及象牙走私犯罪团伙的围攻下。除非国际上对此做出强有力的反应来制止野生动物犯罪,尤其是走私象牙的罪行,否则加蓬的森林大象将不复存在。”

WWF(加蓬)主任苏帕纳•比斯瓦斯(Suparna Biswas)说:“非法象牙贸易链必须打破。这次加蓬政府做出的决定,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许多中部非洲国家部委的办公室里仍旧骄傲地展示象牙制品,许多政府官员与非法象牙走私有牵连,这一切必须停止。”

TRAFFIC 的监测数据显示,2010年全球查获了6起超过800公斤的特大象牙走私案件,总重约10吨,而2011年查获了13起特大象牙走私,保守估计总重超过23吨,这表明至少2500头大象被猎杀。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全球查获的低于800公斤的象牙走私。

TRAFFIC的象牙贸易专家汤姆•米利肯(Tom Milliken) 说:“如果不加以妥善管理,政府库存的象牙会突然“长腿”并转移到非法贸易中去。上周,赞比亚政府监管的国库中刚刚消失了3吨象牙,莫桑比克在二月份丢失了1.1吨。加蓬的行动从根本上有效制止了象牙的诱惑。”

中部非洲政府已经签署了加强执法的区域计划,联手寻找办法克服这一危机,以更好地打击偷猎大象,并减少其他物种非法野生贸易的风险。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