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声绝迹十多年的虎骨酒再现国内市场,引起国内外很多人士的关注。

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IFAW)亚洲首席代表葛芮女士说,全球野生老虎保护和禁止任何虎产品贸易的努力已经进行了20多年,但野外老虎总数仍在减少。在这种情况下,放开虎骨贸易将直接威胁已经非常艰难的野生虎种群恢复,而且将有损国家的形象。

拯救老虎基金会(CATT)反对虎贸易联盟主任朱迪说,全世界人口50年内增长了数十亿,而老虎的数量却从数10万只减少到4000多只。我们不能只满足几个企业家的贪欲,而将全世界多年的努力毁掉。因为,老虎贸易一旦开禁,野生虎将很快灭绝。

A Tiger growls in its cage at the breeding facility © DNP Thailand

原因很简单:人们普遍认为野生虎的虎骨比遗传基因退化的养殖虎“更有疗效”。虽然养虎企业有封存多年的虎骨,但没养老虎的人会为追求暴利而去盗猎野外的老虎。在印度,猎杀一只老虎只要一颗子弹、一副套子,不过一美元的成本就可获得数万美元的利润。

设在美国旧金山的美洲中医学院院长黄立新长期关注老虎的保护,她说,为了保护老虎这种濒危动物,中医药界早在十多年前就主动将虎骨、虎鞭等从药典中删除,并且已找到很多有效药物来治疗相关疾病。她介绍,世界中医药联合会正积极会同科技部、环保总局、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以及许多国际机构,为2008北京奥运准备一份礼物,以表明中医药界绝不使用老虎入药的态度。

不过,有一些养虎企业表示,养虎和养牛、养猪一样,不过是繁殖和利用,用了还能再繁殖。况且,“我们在国内开展贸易,不去国际市场,不算违反公约”。

而据世界自然基金会和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的调查,由于近几年虎皮走私贸易屡禁不绝,印度24个野生老虎保护区中,萨瑞斯加保护区原来有至少12只以上的老虎,但自从2004年6月就没见过虎的踪迹。兰泰姆霍尔国家公园里的47只老虎少了18只。潘纳保护区老虎的数量也急剧下降。《印度时报》去年5月19日的报道称,印度环境部承认,从1999年开始5年中至少有122只老虎被偷猎。同时,俄罗斯境内老虎的境遇也很糟糕。

问题还在于,在虎骨和虎皮的贸易中,目前还无法辨认哪些是野生虎的,哪些是养殖虎的。而老虎贸易即使在中国开禁,有了市场,其暴利诱惑必然会使世界范围的盗猎与走私更加猖獗。

据悉,国家有关部门去年曾考虑适度开放人工养殖虎骨的贸易(用标记管理第一年批准30副骨架),但刚一“开口子”,就有企业拿400多副虎骨泡了酒,利润的巨大诱惑是显而易见的。(记者 张可佳)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