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吉隆坡,2015年5月29日 – TRAFFIC最近的调查研究发现,熊的胆囊和熊胆粉作为一种传统药材,在马来西亚当地遭到公开广泛地非法交易,这可能对野生熊类造成了严重威胁。
调查发现,含有熊胆制品的药物在马来西亚泛滥
根据这项名为“Hard to Bear: An Assessment of Trade in Bear Bile and Gall Bladder in Malaysia” 的调查, 走访的365家传统中药店中,175家(48%)声称有出售熊胆囊和含有熊胆的药用产品。
调查发现,含有熊胆制品的药物在马来西亚泛滥
马来西亚的每个州都有熊胆产品出售。尤其是马来半岛,这里的熊胆丸最为泛滥,其中又以吉兰丹州和柔佛州位居榜首。
调查记录到的298个待售熊胆囊中,接近60% 据称是来自当地盗猎的野生马来熊。
调查发现,含有熊胆制品的药物在马来西亚泛滥
完整的胆囊则更常见于沙巴和砂劳越 – 几乎所有的商贩都声称待售的胆囊来自于当地,马来半岛的一些商贩也是这么告知调查人员的。
Dr Chris R. Shepherd,TRAFFIC东南亚区域主任说:“如此多的商贩声称熊胆囊来源本地,这表示马来西亚野外的熊种群有可能受到严重影响。”
超过半数受访商店里的工作人员坦承,他们知道熊身体部分和产品的贸易违反了本国的《2010年野生物保育法》,将受到严厉的惩罚。绝大部分的商店声称至少有一样产品货源充足,然而马来西亚并没有养熊场。
“马来西亚禁止熊身体部分和产品的国内和国际贸易,但待售的熊身体部分和产品仍然可以从本地采购或其它地方进口。人们对健康的需求不断驱使此类非法贸易的发生,本项研究搭建了一个与卫生领域关键部门进行联动,促进改革的平台。”
TRAFFIC正与马来西亚华人医药总会以及卫生部的国家药品管制局进行合作,强调遏制熊产品非法贸易的迫切性。
今天的联合记者会上,医药总会对其43个成员协会发出倡议,呼吁停止使用和零售受保护的野生物部分和相关产品。
调查发现,含有熊胆制品的药物在马来西亚泛滥
会议还宣布,频危野生物身体部分,诸如熊胆和熊胆囊的持续使用,是对当地和国际法律的藐视,而且在传统中药里不是必要的,因为草药替代品与之功效相同。
马来西亚卫生部的国家药品管制局(NPCB)负责对国内出售的所有药物进行注册。会上NPCB承诺,注册的药品配方中含野生物部分或其衍生物将会遵守野生物保护法。
会议过后,NPCB也已采取实际行动,确保没有任何含熊胆汁的产品在马来西亚注册销售,因为这是被相关法律禁止的。
Dr. Shepherd说:“虽然野生物保护部门和卫生部基于这个研究所做出的持续执法行动应当被表扬,但是要彻底消除马来西亚的熊身体部分和产品贸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唯有加强对贩卖熊产品的商人以及他们的供应商的检查和起诉,才能对非法贸易商、偷猎者和消费者起到强有力的威慑作用,”他补充道。
Dr. Shepherd还说:“要遏制这种贸易也需要传统中医药界的支持,而TRAFFIC很高兴能获得马来西亚华人医药总会的合作与支持。”
结束
欲知更多详情,请联系:Elizabeth John, Senior Communications Officer,
电话:+603-7880 3940 手机: +60122079790 电邮:elizabeth.john@traffic.org
关于TRAFFIC
TRAFFIC,野生物贸易监测网络,致力于保证野生动植物的贸易不会危及大自然的保育。 TRAFFIC是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和 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的战略联盟。
编辑后注:
熊被马来西亚的《2010年野生物保育法》列于完全受保护物种。熊也是CITES(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的列明物种,禁止商业性的国际贸易。基于这点,马来西亚的《2008年濒危物种国际贸易法》将熊、其个体或衍生品的贸易定位于刑事犯罪。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