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4日,菲律宾,马尼拉 —— 来自非法宠物贸易的需求仍然是雷岛东方龟(Siebenrockiella leytensis)面临的主要生存威胁。该物种因其独特性而受到宠物爱好者们的青睐,并被列为世界上二十五种最为濒危的龟之一。这份新发布的研究统计了自2004年以来不同时期的案件、网络和实体市场交易数据,发现多年来有数千只雷岛东方龟被非法贩运。
2004年至2018年共记录到23起案件,收缴了4723只雷岛东方龟。然而,仅2015年在巴拉望的一次查获数量就占了总数的83%,涉及了近4000只雷岛东方龟。在2019年和2020年,菲律宾没有雷岛东方龟查获案件的记录。
在这23起记录的案件中,至少在12起案件逮捕了21名涉嫌走私雷岛东方龟的犯罪嫌疑人。然而,已知仅有两名嫌疑人被定罪、罚款和服刑,其中一名男子于同年在香港国际机场被逮捕两次,试图将157只雷岛东方龟从菲律宾走私到香港。
在巴拉望记录的15起案件中,有8起发生在Taytay市,这表明该市是雷岛东方龟的其中一个主要出口区域。
这种非常独特的龟一直受到宠物爱好者们的青睐,特别是在二十一世纪初发现新种群后,它们面临被从野外非法捕获的压力越来越大。目前还不确定非法捕获的雷岛东方龟是否也会被送往食品市场。
这份发表在Philippine Journal of Systematic Biology上的研究的作者表示,在过去的十五年里,雷岛东方龟还被在线非法出售给国内与国际的宠物交易市场。
该研究通过对菲律宾社交媒体平台进行监测,记录了2017年至2018年期间22只雷岛东方龟在网络平台出售的情况。更近期的一些未公布的交易监测记录发现2019年并没有发现个人出售雷岛东方龟的现象,但在2020年4月有四个人在网络平台上发布广告。2015年2月至9月,研究的两位作者分别在中国的一个龟类交易网站上发现了1000多只待售的雷岛东方龟。
研究《因贸易而濒危:对2004年至2018年极度濒危的雷岛东方龟Siebenrockiella leytensis的查获数据分析Endangered by trade: seizure analysis of the critically endangered Philippine Forest Turtle Siebenrockiella leytensis from 2004–2018》也强调了人工饲养繁殖以及在饲养繁殖时“洗白”野生来源物种的问题。
据悉,菲律宾报告2011年至2018年间出口了74只明显是饲养繁殖来源的个体。然而,自2001年起,雷岛东方龟就被禁止进行任何野外捕获和贸易行为,人们普遍认为雷岛东方龟的饲养繁殖是出了名的困难。2018年6月,经过十年的努力,才有了已知的首例饲养繁殖成功记录。
作者表示,2018年之前,在菲律宾或其他地方缺乏可靠的证据来验证饲养繁殖的成功,菲律宾政府最近拒绝了一家机构的申请,该机构试图出口饲养繁殖的雷岛东方龟标本。
报告主要作者之一、TRAFFIC的Emerson Sy表示:“这项新研究的结果表明,野外捕获的雷岛东方龟很可能被洗白成饲养繁殖来源。”
Sy补充说:“立即暂停雷岛东方龟的贸易将能堵住这个漏洞,帮助政府消除非法贸易活动,并保护好这个珍稀物种的未来。”
作者还敦促菲律宾野生物当局加强物种栖息地保护以及对走私嫌疑人的起诉和惩罚。
他们还建议对菲律宾私人和公共设施中所有已登记的饲养繁殖的雷岛东方龟进行清点,并确保这些龟不被允许进行任何交易。
“我们最近有证据表明,非法捕获和贸易仍在持续发生,对雷岛东方龟的市场需求并没有减少,” 该研究的作者之一、Katala Foundation Inc.物种保护项目的负责人Sabine Schoppe博士表示。
“应建立更大范围的保护区,并加强管理和执法,以消除雷岛东方龟所面临的生存威胁。我们将在我们的合作伙伴 —— 巴拉望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环境和自然资源部以及地方政府的支持下,继续帮助打击非法贸易活动。”
注:
由Emerson Y. Sy、Sabine Schoppe、Mae Lowe L. Diesmos、Theresa Mundita S. Lim和 Arvin C. Diesmos合作撰写的研究《因贸易而濒危:对2004年至2018年极度濒危的雷岛东方龟Siebenrockiella leytensis的查获数据分析Endangered by trade: seizure analysis of the critically endangered Philippine Forest Turtle Siebenrockiella leytensis from 2004–2018》发表在Philippine Journal of Systematic Biology,可点击这里进行下载。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