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猖獗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迫使湄公河下游区域采取更有力的行动

相关各国政府必须加强承诺,确保对持续、公开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进行有效监测并采取行动。

2021年6月4日,泰国,曼谷 —— 今日播出的一段新视频展现了湄公河下游区域售卖的数量众多的非法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并指出该区域需要继续努力解决非法野生动物犯罪问题,并加强执法力度。

湄公河下游区域由柬埔寨、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缅甸、泰国和越南五个国家组成,长期以来一直被认为是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温床。尽管经过了几十年的监管、执法和政策干预,仍有很多公开的非法和不受监管的野生动物贸易市场,湄公河下游区域国家的市场调查结果也证实了这一点。

2019年至2020年间,在这五个国家选定的城镇与城市的1000多个销售点共发现了近7.8万件非法野生动物及制品。

调查期间内,发现了多个物种的身体部分及制品,包括熊、大型猫科动物、盔犀鸟、穿山甲、犀牛、鬣羚等等,其中象牙的数量最多。还存在某个物种被制作成不同的产品,例如未加工过的穿山甲甲片直接做药用,或被磨成粉末进行药用,也有被雕刻成配饰或护身符出售。

TRAFFIC的Agkillah Maniam表示:“在一些地方,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多变性和普遍性,都突显出非法贸易现象不仅持续存在,在某些情况下还在不断扩张。”

其中就包括以鼓励增加贸易、投资、就业和国家整体经济发展的目的,在湄公河下游国家建立的许多经济特区(SEZs)。

这些经济特区多年来不断扩大,已变成非法野生动物贸易的热点地区,例如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的磨丁和博胶,以及柬埔寨的西哈努克城。

新视频强调了在该地区应对这一挑战的所需的行动措施,包括提升执法人员在野生动物犯罪调查中的能力技巧、提供更好地识别与监测市场上野生动物非法贸易的工具指南、以及减少消费群体对野生动物的消费需求。

然而,考虑到野生动物贸易的长期存在甚至可能繁荣发展,必须继续开展调查监测,并针对该地区这一复杂问题采取更坚决、更严厉的应对措施。

虽然新冠肺炎大暴发导致的旅行限制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贸易造成了影响,但在2020年底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象牙等制品仍然在公开售卖,只是数量上有所减少。

2020年12月,越南当局从胡志明市国际机场附近的一个仓库内查获了93千克的非洲犀牛角,更加表明,新冠肺炎并不能阻止野生动物犯罪,而且产生了库存以及未来市场供应的新问题。

“从长远来看,认为这场新冠肺炎可以彻底消除野生动物犯罪的想法很天真。因此,长期和定期的调查监测仍需继续。实地调查对于明确贩运分子、交易商家以及消费群体的特征以及变化非常重要,”TRAFFIC东南亚办公室主任Kanitha Krishnasamy表示。

Krishnasamy补充说:“还需要加强各国政府的合作和公开承诺。这里的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问题不是某个国家能够单独解决的。”

这些调查和视频都是TRAFFIC在过去三十年对该区域市场进行研究和调查的成果。接下来的几个月,TRAFFIC还将对象牙贸易和湄公河下游特定地点的贸易进行更多深入的分析研究。

点击这里可以下载相关照片与影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