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二十九:将动胸龟属(Kinosternon)列入附录II,其中科拉泥龟(K. cora)和瓦拉塔泥龟(K. vogti)列入附录I

Juan Carlos Fonseca Mata

(图片来源:Juan Carlos Fonseca Mata)

提案:巴西、哥伦比亚、哥斯达黎加、萨尔瓦多、墨西哥、巴拿马、美国

概要:动胸龟属(Kinosternon)包括22种小型半水栖龟,龟壳长10-20厘米,称为“泥龟”,为美洲特有。墨西哥有17种,物种多样性最高,3个物种分布于南美洲。目前均未列入CITES 附录。建议将最近发现的两个墨西哥物种,即瓦拉塔泥龟(K. vogti)和科拉泥龟(K. cora)列入附录I,其余的则列入附录II。

有关动胸龟属大多数物种的总体种群状况和趋势的信息均不完整或缺乏。据报道,它们在墨西哥栖息的水体大多都是孤立的,即使对于分布面积较大的物种,适宜栖息地内也可能不会分布超过500只个体。有传言,种群碎片化增加对于过度捕捉的脆弱性。

动胸龟属物种因食物和宠物交易而遭到捕捉。所有物种都没有全球贸易数据。来自美国的数据主要反映了其本地7个物种的贸易。2008-2020年,来自野外捕获、捕养或未知来源的动胸龟活体个体从美国出口相对较多,包括约47,000只条纹动胸龟(K. baurii),10,000只黄泥动胸龟(K. flavescens),38,000 只蝎形动胸龟(K. scorpioides,非美国本土物种)和145,000只东方动胸龟(K. subrubrum)。报告显示,交易数量最多的是东方动胸龟(K. subrubrum),是美国广泛分布的特有种,非受威胁物种。同期,从美国出口的斑纹动胸龟(K. acutum ,非美国本土物种)不到1,400 只,来源为野生捕获或捕养。美国出口的主要目的地是东亚,包括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日本。数据显示,超过7,440只野生或捕养的蝎形动胸龟(K. scorpioides)活体以及43,000多只声称圈养来源的蝎形动胸龟是美国从萨尔瓦多进口的。

动胸龟属物种面临的主要威胁为栖息地丧失和退化、当地人食用(特别是在河畔居民区)、入侵物种的引入以及作为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宠物贸易。无获授权捕捉的瓦拉塔泥龟(K. vogti)或科拉泥龟(K. cora也没有合法出口的记录。然而,这两个物种在亚洲市场都有出现,且价格似乎很高,如瓦拉塔泥龟高达10,000美元。

在墨西哥,2010-2022年,四种动胸龟属物种(墨西哥动胸龟K. Integrum,斑纹动胸龟 K. acutum,白唇动胸龟K. Leucostomum和蝎形动胸龟K. scorpioides)已被批准捕捉野生个体,但总共只有不到700只的许可。在萨尔瓦多、巴西、墨西哥和美国,一些物种已经开始人工养殖。墨西哥据悉2010-2020年有超过30,000只个体来自人工养殖,主要是白唇动胸龟 K. leucostomum(>90%),还有少量墨西哥动胸龟(K. integrum)、恰帕斯动胸龟 (K. abaxillare)、蝎形动胸龟(K. scorpioides)和 毛足动胸龟(K. hirtipes)。同期,近33,000只动胸龟属物种从墨西哥出口,白唇动胸龟(K. leucostomum)占94%。然而,也有非法贸易的证据:近年来已查获了近20,000只(以白唇动胸龟 K. leucostomum为主),集中在2020年,且有证据显示多为野外捕获。墨西哥没有为以出口目的颁发任何捕捉野外个体的许可,因此推定为非法来源。颜色鲜艳的大型成体多成为非法贸易的目标,这可能会对种群动态产生不利影响。

如果不经专业培训,海关官员不太可能区分动胸龟属物种,特别是亚成体和刚孵化出的幼体。这时候基于色彩的识别是不可靠的。

分析:瓦拉塔泥龟(K. vogti)和科拉泥龟(K. cora)分布范围有限,其生境质量由于开发和农业活动而下降。两个物种的野生种群规模都是未知的(但可能很小或非常小),都已经下降或显著下降(瓦拉塔泥龟K. vogti),且可能持续下降。尽管在墨西哥受到法律保护,但这两个物种在亚洲的宠物市场上都有出现,说明存在国际需求。 瓦拉塔泥龟(K. vogti)和科拉泥龟(K. cora) 均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录I的收录标准。

关于动胸龟属的其他物种,缺乏贸易规模、捕捉影响和野生种群状况的常规信息。已知有几个物种因用于食品和国际宠物贸易而被捕捉。来自美国(唯一存在大量贸易数据的国家)的数据表明,该属某些物种的野外来源或捕养个体已经大量出口。查获数据表明,用于交易的物种,特别是从墨西哥出口的声称为人工养殖的白唇动胸龟K. leucostomum,实际上可能是野外捕捉的。然而,总体而言,尚没有充足的信息来确定将动胸龟属的其他物种列入附录II是否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中规定的标准。

据称,瓦拉塔泥龟(K. vogti)、科拉泥龟(K. cora)与窄桥动胸龟(K. angustipons)、乔科动胸龟(K. dunni)、哈雷拉动胸龟(K. herrerai和白唇动胸龟(K. leucostomum)的外观相似。所有物种的亚成体和刚孵化的幼体都难以区分。如果瓦拉塔泥龟(K. vogti)和科拉泥龟(K. cora)被列入附录I,则该属的所有其他成员似乎都符合Conf. 9.24(Rev CoP17)决议附录2 b中的标准,可基于外观相似纳入附录II。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