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四十七:从附录II中删除北印度黄檀(Dalbergia sissoo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Krzysztof Ziarnek, Kenraiz)

提案方印度、尼泊尔

概要北印度黄檀(Dalbergia sissoo)是一种生长迅速的多年生树种,原产于阿富汗、孟加拉国、不丹、印度、缅甸、尼泊尔和巴基斯坦,也广泛被引种,尤其是在非洲和亚洲。在一些地区,它被认为是入侵物种。全球种群规模不得而知,尽管病虫害已经影响了许多分布国的野生和种植种群,但该物种的高再生率和生长率抵消这一威胁的影响。在孟加拉国、印度、尼泊尔和巴基斯坦,该物种被广泛种植,并在植树造林计划后成功适应了异域的生长环境。2019年,IUCN将该物种评估为无危(LC)。

北印度黄檀的木材主要用于加工各种木制品,包括手工艺品和家具。它已成为印度次大陆最广泛种植的人工林树种之一。在印度次大陆,它因其在林业、农林业和园艺方面的价值而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

除了已经列入附录I的物种外,整个黄檀属都在CoP17(2016)被列入附录II,并带有注释#15。在拟定目录时,有人认为只有部分黄檀属物种符合附录2a中的标准,但是,当执法和海关官员遇到黄檀产品样本的时候很难有效地区分不同物种。在CoP18,提交了一份不成功的提案(提案51),建议将北印度黄檀从附录中删除。印度作为提案国之一,对北印度黄檀列入附录后对其手工业产生的影响表达了特别的担忧。然而,在CoP18(2019)中,注释#15进行了修订,包括对500克以下的木制品进行豁免。人们认为,这可能会减轻对手工艺品行业的一些影响,尽管尚不清楚情况是否如此。

自2017年以来,印度已对该属物种列入附录进行了保留,并采取了更严格的国内措施,禁止出口所有物种的全部野生标本,少数例外情况包括北印度黄檀的贸易。

2017-2020年,据进口方的报告,在CITES管控下的直接贸易中,北印度黄檀主要商品为木材产品(约1950万千克,另外还有150万件)和雕刻品(约630万千克,另外还有约40,000件)。据报告,大多数来源于人工种殖(按重量报告占74%,按数量报告80%),其余部分被声明为于公约生效前的产品和野生来源,来源主要从2017年公约生效前获得向人工种植转变。据报告,大部分贸易与印度相关,而进口方主要是欧盟、美国和英国。2017-2020年贸易稳定,每年从印度进口约650万千克(印度未报告该贸易)。

许多专家承认,如果不使用技术,非专业人士很难轻易鉴别出北印度黄檀制成品,而该物种的主要交易形式并非初级产品。虽然存在识别北印度黄檀的技术方法,但需要在全球范围内提升专门知识和/或设备。

分析:北印度黄檀的野生种群分布广泛,一般来说,没有证据表明它们由于贸易而减少。该物种在几个分布国,特别是印度和巴基斯坦,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在这些国家,大量贸易来源于人工种殖种群。虽然该物种不符合Conf.9.24(Rev. CoP17)决议附件2a纳入附录II的标准,但目前将该物种与所有其他黄檀物种区分开来仍然是一个实践上的挑战。虽然在国际贸易中存在着将北印度黄檀与该属其他物种区分开来的方法,但这些方法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和技术目前在全球范围内达不到。因此,该物种符合附件2bA中的标准。如果本提案被通过,北印度黄檀将是附录中唯一未被包括在内的黄檀属物种。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