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六:将墨西哥草原犬鼠(Cynomys mexicanus)从附录I降至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Juan Carlos Fonseca Mata/Wikimedia Commons)

提案方:墨西哥

概要:墨西哥草原犬鼠(Cynomys mexicanus)是五种北美草原犬鼠之一。它是原产于墨西哥西北部特有的啮齿动物。因分布范围窄、生境高度破碎化、现存栖息地质量低下,现有亚种群数量有限,该物种被IUCN红色名录(2018)和墨西哥受危物种名录(2019)均列为濒危物种(EN)。墨西哥草原犬鼠于1975年列入CITES附录I,是墨西哥两种草原犬鼠之一,另一种是黑尾草原犬鼠(C. ludovicianus),也是唯一一种被列入附录的草原犬鼠。

目前,墨西哥草原犬鼠所有族群的种群数量暂不清楚。根据IUCN红色名录评估(2018),种群呈下降趋势。但据报道,自1999年以来,其家族群的数量一直稳定在50-60个。生态模型显示其潜在栖息地范围超过4,300平方公里,但据卫星图像,在同时考虑栖息地质量和已明确的种群分布情况,墨西哥草原犬鼠的实际分布范围应该不超过215平方公里。

墨西哥草原犬鼠生存的主要威胁来自于因过度放牧和农业导致的土地利用发生改变,进而引发的栖息地丧失和破碎化。其他致危因素包括猎杀和被视为农业害兽进行的毒杀。

该物种没有国内利用的记录,只有两次墨西哥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用以重引入目的而进行的捕获记录(2008年的150只个体和2010年130只个体)。根据墨西哥执法部门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9年,墨西哥境内共查获了9只墨西哥草原犬鼠个体。最后一次国际贸易发生在2012年,涉及用于科研目的而捕获的野生个体。

分析:本提案源自对附录的定期回顾 [见Res. Conf. 14.8(Rev. CoP17)]。现有墨西哥草原犬鼠种群的特点有分布范围窄、生境高度破碎化以及栖息地质量低。在过去20年里,家族群数量一直保持相对稳定。关于墨西哥草原犬鼠种群变化趋势的资料十分有限,近期并无其种群明显下降的迹象。该物种可能仍然符合被列入附录I的生物学指准,但没有证据表明存在对墨西哥草原犬鼠的贸易需求,从附录I降至附录II极不可能会刺激到该物种的贸易。Res. Conf. 9.24(Rev. CoP17)号决议附件4中的谨慎原则措施要求已满足。该提案得到了动物委员会的支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