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ider

IUCN/TRAFFIC对CITES CoP19提案的分析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第十九届缔约方大会(CoP19)将于2022年11月14-24日在巴拿马召开

提案首页

提案八:将白腰鹊鸲(Kittacincla malabarica) 列入附录II

Herbert Bieser

(图片来源:Mark Piazzi)

提案方:马来西亚,新加坡

概要:白腰鹊鸲(Copsychus malabaricus)是一种广泛分布的亚洲鸣禽,原产于15个国家:孟加拉国、不丹、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尼泊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和越南。该物种包括多个遗传层面的不同亚种和亚群,现有文献已确认14-17个亚种,但新的分类学研究将会发现更多遗传学上不同的亚种。

白腰鹊鸲分布范围极广,约为1400万平方公里,在部分分布区为常见种。 2020年,尽管存在持续的栖息地破坏和鸟类贸易引发的捕获,且种群总体被认为呈下降趋势,但国际鸟盟依然将其评估为IUCN红色名录无危(LC)物种。在不受诱捕影响的区域,白腰鹊鸲的种群密度非常高,并对一定程度的栖息地干扰有了适应。目前没有白腰鹊鸲整个分布区种群数量的全面评估,但预计数量比较大。

白腰鹊鸲被认为在部分分布区因捕获压力受到威胁,被IUCN物种生存委员会亚洲鸣禽贸易专家组确定为最高优先级行动事项之一。

由于其非凡的歌唱能力,白腰鹊鸲是东南亚笼鸟贸易中最珍贵和最有价值的物种之一,也是用于歌唱比赛的最重要的物种之一,特别是在印度尼西亚。在东南亚以外,只有少数白腰鹊鸲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印度有售。历史上,大部分属于国内贸易。然而,随着需求的主要中心周边种群数量的减少以及该物种变得更加难以获得(主要是在印度尼西亚,即该物种最受欢迎地区的资源局部耗竭),捕猎者和贸易商似乎已经转向其他更远的地区。

2019年,仅在印度尼西亚爪哇岛,估计就有300多万只白腰鹊鸲被圈养。虽然最近有证据表明白腰鹊鸲存在跨境非法贸易,但目前尚不清楚其中的野生捕获占比,以及有多少是进口的。越南的一项鸣禽消费者研究发现,白腰鹊鸲是最受鸟类饲养者青睐的物种之一,并且大多数人拥有或更倾向于饲养野生捕获的鸟类,这些白腰鹊鸲主要来自该国境内。然而也有一些贸易商表示,圈养繁殖的白腰鹊鸲更受欢迎,因为它们的寿命更长且对笼养生活更适应。

白腰鹊鸲的圈养繁殖似乎在一些东南亚国家很活跃。迄今为止,马来西亚半岛有52人持有该物种的商业圈养繁殖许可证,印度尼西亚正在开展白腰鹊鸲的小型和大型商业圈养繁殖,但缺乏公开数据。

结合2007-2018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快速调查发现,共有8271只白腰鹊鸲在当地实体鸟类市场公开出售(仅包括调查日的数据)。另外, 2016-2018年在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和泰国的六次网络贸易调查记录到917只白腰鹊鸲在线销售。

1997-2003年,白腰鹊鸲被列入欧盟野生动植物贸易条例(EU WTR)的附件D。2003年,由于进口到欧盟的标本数量不足以进行监测,该物种从名录中删除。在此期间,每年有近1000只活体白腰鹊鸲从东南亚和东亚国家出口到欧盟。大约65%交易的出口国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分别占50%和近30%。2005年,欧盟颁布了野生鸟类进口禁令,以防止禽流感和其他疾病的传播,目前该禁令仍有效。

马来西亚允许许可下捕获和交易白腰鹊鸲,除新加坡、柬埔寨和泰国之外,大多数东南亚国家似乎都是这种情况,且仅限圈养繁殖个体,否则禁止贸易。尽管如此,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白腰鹊鸲等鸟类从马来西亚向印度尼西亚走私时被截获。印度尼西亚笼鸟市场的白腰鹊鸲价高,比其他物种贵。2008-2018年,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和越南的数据共计查获432起白腰鹊鸲案件,涉案的物种数量超过15000只,是2014-2018年查获量的三分之二。在此期间,约有12%的案件涉及国际贸易,涉案的白腰鹊鸲超过10000只,占该期间总查获量的2/3以上。同时,TRAFFIC的数据显示,2009-2022年间共有615起案件,涉案白腰鹊鸲超过30000只,其中约1/3是在2018年之后被查获。这些案件集中在东南亚地区,至少13%涉及国际非法交易,主要是从马来西亚到印度尼西亚。

将该物种列入附录II的提案部分基于被查获的个体数,包括提案方认为走私事件不断增加的情况。

分析:虽然白腰鹊鸲在亚洲分布广泛,但有证据表明,东南亚的一些流行将其作为笼养鸟国家的种群数量已经出现局部枯竭。国内贸易似乎是捕获的最重要驱动因素,但由于当地种群数量的减少,国际贸易在增加,特别是从马来西亚到印度尼西亚不断增长的查获数量可以反映出。尽管现有的关于野生种群现状和趋势以及以贸易驱动的捕获所产生的影响的信息不足以支持白腰鹊鸲达到 Conf. 9.24 (Rev. CoP17)号决议指南中规定的列入附录II的生物学指标,但巨大的市场消费需求以及跨国走私活动的激增都迫切需要更有力的执法监管。因此,白腰鹊鸲列入《CITES公约》附录II可作为预防措施,以确保贸易的合法性和可持续性,并防止种群数量继续减少,特别是考虑到白腰鹊鸲由多个(最多17个)基因不同的亚种和亚种群组成,这些亚种群容易在当地灭绝。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