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 马来西亚, 2014年8月21日: 一份来自TRAFFIC(国际野生物贸易研究组织)基于数百宗查获案件的最新分析报告为亚洲范围广泛出现的黑熊非法贸易敲起警钟,并亟待国际社会采取拯救措施。

  这一其结果在名为“Brought to Bear:an Analysis of Seizures across Asia (2000–2011)”的报告上发表。该报告分析了从2000到2011年的12年间在亚洲17个国家和地区所查获的数百起黑熊及其部分的案件,认为黑熊及其身体器官的非法贸易在该地区持续存在着,并有增无减。
  对近700起查获案件的分析揭示在2000-2011年间大概有相当于2796头黑熊的身体器官及其衍生品被用于非法交易。
  主要的查获案件涉及地区包括柬埔寨(190起)、中国(145起)、越南(102起)、俄罗斯(59起)、马来西亚(38起)、泰国(29起)、老挝(29起)、印度(23起)。
导致黑熊贸易的原因有很多,包括为养熊场补种、作为宠物、以及黑熊舞蹈表演。同时黑熊也会因为熊肉、熊皮、战利品等原因而被贸易,熊胆可以用来入药。
  对活熊和其身体器官及衍生品进行的跨境贸易是违反这一地区各国相关法律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的。
  俄罗斯和中国两国所查获案件涉及的贸易量大概占总贸易量的69%,相当于1934头黑熊被非法贸易,这主要是因为有超过6000只熊掌在此期间被查获。中俄边境如此规模的查获案件也说明了两国间进行的熊和其身体器官的交易非常有利可图。
  分析表明重要的跨境非法贸易线路包括:尼泊尔至印度、老挝至越南和中国、缅甸至中国和泰国以及越南至日本和新加坡。
  活熊案件占所有查获案件的15%,成为继熊掌后第二大被查获的黑熊物品,活熊主要来源于柬埔寨和越南。
  在柬埔寨、老挝和泰国边境省份所查获的活熊可能主要是运往活熊取胆的养熊场。
  可以用于传统中药的熊胆也被大量查获。在亚洲,对熊胆作为中药原料的高需求刺激了贸易并直接导致了亚洲地区众多区域黑熊数量的锐减。
  TRAFFIC东南亚区域总监Chris R. Shepherd博士说:“这些案件的查获要归功于执法部门,但他们无疑只是全部非法贸易中的一部分,因为熊及其器官衍生品在亚洲国家仍被广泛应用”
  报告建议CITES公约机构和各缔约国审查最新调查结果,并采取适当步骤去协助需要的国家并对不遵守公约行事的国家采取坚定的立场。
  报告呼吁提高区域间执法力度,向CITES持续汇报查获案件的情况以及关闭那些有从野外非法获取熊个体的养熊场。
  报告也突出强调了国家层面的配合协作的成功案例,例如柬埔寨征对非法黑熊贸易而成立的“野生动物快速救援小组”并建议在其它国家开展类似的行动,以妥善解决黑熊所面临的威胁 。
  Shepherd博士说:“针对保护熊的严格执法可起到极大的遏制作用”。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010-85321353

邮件:traffic.china@traffic.org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30-18:0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关注微信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